2022年1月12日,在第16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了最新流调情况和发展趋势 。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颖:今天已经进入本轮疫情的第五天,大家对疫情走势非常关注。目前对整体的疫情发病曲线来看,主要集中在1月8日9日10日三天发病率最高,形成了一个平台期。

  对于这样的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在发现初期已经形成了一个高峰,同时又出现这样一个平台期,是很少见的。这说明了我们天津所采取的相关的筛查和管控措施是非常早的、非常快的。只要接下来我们所有的防控、管控措施到位,后续的疫情发展是可控的。

  经过初步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为何发病时间都在1月8日9日10日三天?是因为这轮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就已经在社区当中传播了。据我们了解,这起疫情所涉及的几个托管班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是没有休息的,孩子们参加托管班接触到了病毒,然后在1月4日开学之后,把这个病毒传到了各自的学校中,传给了其他学生,再带回到各自的家庭中,分布到不同的社区。

  这样从时间上来看,从流行病学传播链上来看,就造成了8日发现一起病例,通过我们的快速筛查排查手段,找到了已经开始感染,可能已经出现症状的感染者。所以大家不要看到这三天突然有这么多发病的病例,就觉得后续会不会更多?这三天的病例应该是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我们把它找出来,由于发现的早管控的快,虽然随后在社区中还会有传播,但是不会造成大规模、大面积的很多例的感染。

  这就是我说的后续的所有的管控到位,疫情就可控。我们也看到前期在传播点链条上,我们所发现的病例都是能串进去,但是近期已经发现十几例感染病例是串联不进去的,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由于我们速度快,把一些已经感染了病毒,但还没有进一步发展和传播的病例给它筛查了出来,但是仍然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要启动第二次全市全员的核酸筛查。

  鉴于此,我想向大家进行两点提示。第一,希望大家主动配合全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因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风险。哪个区域、什么时间去做核酸,大家一定要服从安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聚集。同时,不要因为个人的原因不去参加筛查,甚至逃避全员筛查。如果您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采样点去采集,您可以主动向社区报备,社区会为大家上门采样,或者在社区里面设置临时采样点,方便距离采样点较远或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您因为行动不便不参加采样,风险就还会存在于社区里面。

  第二,刚刚我们公布了高风险场所,也就是阳性感染者曾经到过的这种高风险场所。如果您发现自己到过官方发布的这些高风险场所,发现与自己轨迹相吻合话,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进行调查,希望您不要让自己、家人、朋友处在感染的风险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