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凌晨,为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天津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月12日凌晨,天津再发通告,全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等待第二轮检测之余,很多市民好奇并提出疑问,核酸检测究竟怎样得出结果,在样本采集后市民看不见的环节里,有着怎样不为人熟知的工作?

  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天津诺禾医学检验所(下文简称“诺禾”)。这是全市全员筛查中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从诺禾工作人员的经历中,人们可以看到核酸检测的另一个视角,也能领略到核酸检测样本从采集到输出结果,那些奋战的细节。

  全市全员筛查寒风中度过生日的她

  一天接了近200个电话

  今年的1月9日,对杨阳来说是个难忘的生日。作为诺禾的一线收样人员。这天凌晨,睡梦中的她突然接到协助完成全市全员筛查的指令。短短几小时后,杨阳已出现在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道,在冬日寒风中开启了一天的“战斗”。

  “半夜接到通知后,我和同事们立即赶到位于武清区的公司里,准备好咽拭子标本采样管、采样袋、条码等物资,随即分赴各个点位集结。上午9点前,我已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开始分发物资,保证检测准时开始。”杨阳回忆道。

  南开区万兴街道待检人员约为11万人,整个街道共设立了17个核酸检测点,分布在学校、公共停车场和社区等场所。杨阳要做的,是在各个检测点之间协调物料、样本、人员和车辆,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每个检测点需要多少检测材料、是否需要增加人力、采集了多少样本、如何保证样本在规定时间内装车运送……这些都需要根据随时变动的情况进行协调。一天下来,我一共接了近200个电话。”杨阳说道。由于任务比较突然,很多检测点都是一边开启检测,一边补充后续物资。

  此次“大筛”并非杨阳第一次参与的大规模核酸筛查,她表示,本次筛查覆盖人口之多、时间要求之紧迫,是她迄今仅见的。从9日上午现场协调、调度开始,杨阳一直忙到10日清晨5:30,期间没能好好吃过一顿饭,一直扑在检测一线上。工作告一段落时,天色已然大亮,回家后的她累得只想立即躺下休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很强,所以大家心里都清楚,越早完成检测,对病毒溯源、防控就越有利。天津市卫健委也有24小时内要出结果的要求,因此必须争分夺秒。”

  穿梭在各个检测点的杨阳,完成的是检测工作人员的使命,但同时,她也是千万津城百姓中的一员,是个普通的“90后”姑娘。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家人对奔赴抗疫一线的她不可能没有担心。

  “父母一听到我要参与到大筛任务中,就知道我又要忙好一阵子,或许好几天都无法正常作息,加上检测一线接触的人员众多,不担心是不可能的。而反过来,我也只能嘱咐家人注意防护,尽快完成检测。”杨阳说,自己是此次“大筛”中万千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才能形成配合,共同完成这次大筛任务。

  核酸检测结果是怎么出来的?

  听听实验室人员如何说

  很多人以为,核酸检测就像医院血常规检验一样,取标本,放仪器上检测,很快得出结果——其实不然。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核酸检测实验室有特殊的环境要求。面对天津全市1400万人口的核酸样本,既要保证零错误,不张冠李戴,又要保证效率,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权,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这一切的背后,是“科技防疫”的力量。

  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在检测人员用棉签取样、装入“十混一”采样管后,核酸检测便结束了,剩下的就是等待结果。而对检测工作人员来说,样本采集只是个开始,后续还要经历许多步骤,才能将样本转化为核酸检测结果。

  事实上,样本离开检测点后,每个步骤都不简单。以样本转运这一环节而言,就要注意转运箱消杀、样本信息对接、司机师傅个人防护以及转运结束后的终末消毒……每个细节把控,都是在将风险降至最低,保证不出纰漏。

  郭卫是诺禾医学检验所的一员,在本次大筛中,主要负责在实验室中完成检测工序。他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样本在经历采集、转运至实验室后,要依次进行签收、消杀、样本前处理、试剂配置、核酸提取、提取样本与反应试剂混匀、上机扩增检测、下机数据处理、出具报告、上传结果等多个步骤。

  “为完成检测工序,我们需要一直在实验室里操作。为避免感染隐患,实验人员需要全程身穿防护服,还需要频繁对实验环境进行全面消杀。虽然实验室温度较低,但长期闷在防护服中,汗如雨下已经是常态。”郭卫说道。

  郭卫介绍道,参与实验室内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需要有相关资格证,掌握实验流程,而且需要先接受核酸检测并得出阴性结果,才能获准进入实验室。每个细节上的要求,都是历次大筛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总之,科学备战,临战方能不慌。”

  和杨阳一样,郭卫也是一名核酸筛查工作上的“老将”,曾参与2020年的北京新发地筛查、天津滨海新区筛查等。谈及这些经历与本次“大筛”的异同时,他表示,一是待检人员数量多了很多,如诺禾在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承接了南开、武清两区的部分检测任务,样本总数已达百万以上。二是时间比较紧,对检测机构的反应速度要求很高。

  “9日凌晨接到命令后,我们按照既定预案迅速分成三班,每班8小时,一线收样人员和实验室人员组成350人左右的队伍,保证设备24小时运转,始终有人员在岗。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隐匿性、传播力强,检测晚一刻,就会增加一刻的不确定性,因此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时甚至连穿、脱防护服的时间都很珍惜。此外,实验室外贮存了一些方便食品,以供大家食用。大家尽量保持全速工作状态,真可说是分秒必争。对即将开展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也已经做好准备。”郭卫说道。

  1月12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重要通告,全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奋战在检测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任务还没有结束,他们将与津城市民协力,共同完成新一轮的检测。

  小小的核酸检测样本

  从市民接受采样到最终得出结果

  背后是各行各业的努力与奉献

  诺禾是这场战斗中“科技抗疫”

  重要力量的一个缩影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毅力

  誓让奥密克戎折戟沉沙

  也给冬日里的津城增添了暖意

  为老百姓增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