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奥运经济在本市收藏和消费领域的热度显现。兑换到炙手可热的冬奥钞,穿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同款羽绒服,到冰雪场地一试身手并在津城郊外滑雪场周边聚会度假,成为市民朋友圈的热门话题。

  连日来,很多市民在朋友圈展示刚刚兑换到的冬奥钞图片,留言区收获不少点赞和羡慕的表情图标。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将把这有意义的纪念钞当成收藏品留给孩子。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第24届冬奥会纪念钞(简称冬奥钞)在本市共发行554万套,预约兑换由本市6家银行负责。此套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的20元面额的“对钞”,市民线上预约登记兑换热情高涨。同期本市大型银行还推出2022年冬奥会主题信用卡,该卡拥有专属卡面和专享权益。卡面不仅融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还配备“雪场滑雪优惠最低5折”“室内滑冰、健身单次58元”等专属权益以及一些金融服务收费减免优惠。准备申请该卡的刘先生认为此卡“挺实用”,相当于享受了银行的“红包补贴”。

  在本市繁华商圈卖场的运动品牌专柜区,“中国冰雪”系列服饰被摆放在醒目位置。据悉,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出品的系列服饰通过特殊材质达到高效蓄热、快速升温、超强保暖的效果。津城日前寒潮来袭,众多年轻人看好加厚保暖服饰,充满中国风和奥运元素的羽绒服成为热销品。

  记者还获悉,5家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伙伴在津机构日前启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主题活动以及冬季系列冰雪活动,倡议市民持续参与和推广冰雪运动。本市相关单位在金融、通信、能源、保险等领域为冬奥会保驾护航,同时在冰雪运动场周边延伸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本市知名滑雪场以及冬奥项目训练场所周边的民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很多市民举家将新年聚会场所预订在这些郊区民宿,打算体验冰雪项目魅力并欣赏冬季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