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津云发布了最新的天津两节防疫政策,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也有许多市民针对各自的不同情况提出了新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为市民做出解答。

  日常通勤市民,新政策下如何往返于异地?

  在昨天的政策发布中提到,“日常通勤人员执行原流动政策,由其在津单位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异地工作通勤人员由其在津现住址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外地通勤码信息允许互认。”

  对此,不少往返于异地,尤其是京冀地区通勤的市民,提出疑问:在异地上班,每日或周末往返天津,是否需要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政策中要求的“通勤身份证明”,如何申请?“允许外地通勤码互认”,如市民北京健康宝有通勤标识,是否还用再开取通勤身份证明?

  答:日常通勤人员执行原流动政策,相关证明可授权所在街道(乡镇)开具。日常通勤人员由其在津单位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异地工作通勤人员由其在津现住址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

  同时,外地通勤码信息允许互认,如通勤人员的北京健康宝中有通勤标识,可不用重复开具证明。

  (如图所示,如市民的北京健康宝中通勤标识,可无需重复开具证明)

  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这些要求明确了

  政策中提到,2022年1月1日至3月15日,天津市实施全部外地来返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制度。全部进津通道(含交通场站)开展公示告知及核酸查验工作,选定独立区域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及采样等候区,采样后登记离开。

  有市民提问,1月1日起进津,可否自行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能否出示电子版报告?现场采样后,是否需要在现场等待核酸检测报告的结果?婴儿、离津不足24小时或在外地上班、上学的人群回津是否也都需查验24小时内核酸阴性的证明?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否还需查验核酸检测报告?

  答:可自行携带在异地做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电子版即可。

  现场采样选定独立区域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及采样等候区,查验核酸要分设通道(通勤证明查验须比对身份信息):有阴性证明的查验后放行;无阴性证明的,采样后登记离开,采样登记可替代手工登记,需考虑现场人员最大流量。

  原则上所有来返津人员都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与年龄无关。如婴儿、幼童选择不做核酸检测,则需要隔离观察。

  驾车通过高速公路出入口,无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