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吃一顿铜锅涮肉只用99元,带雪花牛肉的4人烤肉套餐只需128元……一些公众号推出超低价餐饮套餐,这些看上去便宜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套餐,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其实,餐饮团购多年前就在网络上流行,开创了上饭馆吃饭也能打折的“先河”,但如今很多平台已不再提供低价团购,即使有团购套餐或折扣券,优惠力度也不是很大。相比之下,一些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上推出的餐饮团购,价格要低得多。

  记者在本市几个专门做超低价餐饮套餐的公众号上看到,餐饮门店品类很丰富,有火锅、烧烤、西餐等,其中不乏新开张的主题餐厅。套餐看上去非常实惠,如一家音乐餐厅推出99元享门市价389元的3人套餐、168元享门市价523元的4人套餐,相当于门店价格三折左右;某星级酒店日料餐厅推出的带有鱼生刺身、寿喜烧火锅的套餐也只有门店价格的三折,推出后几天内已经销售了约600套。

  价格如此便宜而且看上去品质又很不错的套餐吸引了很多市民,但在门店实际消费体验过后,大家的满意度差异较大。市民张女士称:“尝试过一款烤肉套餐,里面的肉品质不高,不会考虑复购。”记者也体验了一款原价1000多元现价200元的龙虾日料4人餐,发现菜品精致味道也不错,但龙虾并不是很新鲜。

  本市某餐饮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就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现在一些门店生意不好,做这种低价团购可以增加一些人气,带动门店资金运转,但一般来说,低价套餐只有卖够一定数量才能赚钱,销量少基本就是亏本。”这位负责人表示,门店用这种方式揽客,其实回头客并不多,但为了生存又不得不硬着头皮运作。

  对此,市烹饪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孔令涛认为,餐饮企业拥抱互联网是值得倡导的,在数字化、信息化的今天,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传统餐饮业的营销模式和管理模式。但是,餐饮数字化区别于一般电商。一般电商是线上购买、线上完成,形成交易闭环。餐饮行业尽管是在线上完成交易,但需要在线下实体店消费体验。而消费者在哪里就餐,除了考虑价格因素,还有物理距离、个人对菜系的喜好、对就餐环境的要求、交通便捷度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餐饮企业应在餐厅定位、餐饮管理方面下功夫,完成数字化转型和赋能。比如,通过专业餐饮管理软件提升管理能力,减员增效,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消费者进行画像,从而精准设计促销方案,实现既叫好又叫座,从而形成复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