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常作客,碧水海河入画来。

  家住河北区的市民王娟,最近经常来到海河畔遛弯儿。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河水,河畔洋楼环绕,喜欢手机摄影的她,随手一拍就有“大片儿”的即视感,很快她的微信朋友圈满屏都是好友的点赞。“天津生态大片,一览碧水蓝天”,这个点评仅一分钟就收获了上百个赞。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福祉。今年以来,本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全面实施专项整治,全市整体“气质”得到提升,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与日俱增。

  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本市优良天数达到27天,同比增加6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今年前三季度,本市优良天数192天,同比增加18天。PM2.5浓度连续5个月(5月至9月)低于30微克/立方米。“经综合评估,各项结构调整和治污减排等工作措施实现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3.4%,对总体改善成效贡献占比近六成。”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说,通过实施系列措施,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环境空气质量再次刷新了国家标准修订以来的历史最好纪录。

  刷新纪录的背后,是本市一直以来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不断探索和长效谋划。“十四五”开局伊始,本市各区、各部门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全面实施专项整治,分季分时施策、逐行逐企精准治污,点面结合、条块并重,实现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快速、强力、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本市完成10台燃煤锅炉的改燃并网整合,加快推动保留的75台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有序组织开展粗钢产能压减,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加快实施。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对照国家标准,对污染物排放物占到排放总量40%的两台烧结机进行脱硫脱硝改造。该公司烧结厂随时通过厂区内的液晶大屏,监控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我们之前脱硫一般是控制在数值100以下,这次提升改造完以后,控制在数值35以下;颗粒物也从40毫克以下控制到现在10毫克以下;尤其是脱硝的数值控制效果明显,比国家的要求还要低。”该公司负责人甄众说。

  臭氧防控方面,今年全市75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低效设施企业完成一轮提升改造。扬尘治理方面,道路扫保和“以克论净”考核持续开展。同时,本市精准实施绩效分级,积极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组织2020至2021年度纳入重污染天气保障范畴企业对标绩效分级B级或引领性指标实施提升改造,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提升改造企业90余家。此外,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也为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助力。截至目前,本市新增新能源汽车5.3万辆,一大批光伏、风电项目陆续并网。

  眼下正值采暖季,本市再次进入环境空气治理的关键期,今年将继续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这个秋冬季,我们要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王文美介绍,本市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巩固PM2.5改善成效为主要目标,协同推进结构调整和治污减排,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全力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