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寒风凛冽,但重大项目建设速度不减。1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建设现场。工地上焊花飞溅,机械轰鸣,物料码放整齐,项目主体已经矗立于眼前。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牵头,组织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共同建设的专业化、开放共享的国家科技平台。总投资近20亿元的核心研发基地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大本营”“根据地”,是助力我国抢占生物科技领域制高点的“国之重器”。

  “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各区域外檐幕墙全面开展作业,机电安装工程也已过半,年底前将达到外檐封闭条件,为冬季精装施工做好准备,力保明年如期竣工。”项目EPC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项目经理张磊介绍,为确保施工进度,现场组织近千名管理和施工人员参与作业,多个界面交叉施工,加快幕墙及室内精装修作业。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实验、综合管理、创新孵化和配套服务四大区域。按照整体建设方案,核心研发基地重点布局建设“三平台”──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孵化转化与服务平台,“四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国际联合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科教融合中心。

  “我们本着边建设、边创新、边转化的思路,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项工作都在同步进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告诉记者,核心研发基地重点布局建设的“三平台”主要包括,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将融合人工智能与生物工程,建立合成生物的设计、构建、测试的自动化工作站,形成国际先进的“合成生物”定制能力;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将建设功能实验室、平台实验室、网络实验室,以企业化研发模式组织实施面向产业的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企业提供“合成生物工具”的定制化服务;孵化转化与服务平台建设将有力提升合成生物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孵化能力,促进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与产业化示范。“核心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引进相关领域科研团队和企业,打造国际尖端的生物科技研发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核心研发基地重点布局建设“三平台”“四中心”

  三平台

  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孵化转化与服务平台

  四中心

  创新创业中心、国际联合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科教融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