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注重数据积累,并打通数据壁垒,持续推进大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生态城建设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构建全国领先的跨行业、跨区域的“数据汇津”流通交易生态系统,是落实《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和《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实际行动,是天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心建成后,不仅可以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基础信息产品,还将提供数据应用服务产品。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电信、金融、医疗、制造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催生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为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提供更多可能。

  按照“国资入股、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作为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主体。一方面,引导多方参与,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开展数据交易,保障数据交易的全面性、权威性和合法性;另一方面引入大数据流通交易领域的专业技术团队来开展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充分发挥市场化力量,调动运营主体和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自身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强化数字赋能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服务精细化发展和政府治理现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