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讨论我市实施意见;听取我市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要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作为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天津“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优势,大力推进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优化“鲁班工坊”全球布局,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注重防范风险,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力保障境外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着力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狠抓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人事因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建设,强化党委政法委特别是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职能,抓实抓细教育整顿“回头看”各项任务,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