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开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一起因医疗纠纷引起的寻衅滋事刑事案件,切实维护了医疗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稳定的诊疗秩序、和谐的医患关系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因与本市某医院存在矛盾纠纷,范某某借故生非,于2021年1月10日、1月12日,两次拨打120急救电话,谎称其有发热症状并执意要求将其送至医院就诊。到达医院后却拒绝医护工作者为其安排就诊,且在急诊大厅内,脱去衣服,赤裸身体,起哄闹事,在该医院住院部7楼无故殴打、追逐、辱骂医护工作者,不仅引发住院患者和家属恐慌,还一度造成该楼层秩序严重混乱。医院保卫处工作人员报警后,公安民警赶至现场,将范某某抓获。经精神疾病司法鉴定,范某某在案发时无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全面详细梳理案情,深入展开法庭调查,结合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监控视频等证据,认定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范某某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庭审中,范某某避重就轻,在大量确凿证据面前,仍不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法院综合考虑全案事实、证据、情节,判处范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

  本案中,范某某的行为侵犯了医疗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占用急救公共资源,且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秩序和诊疗秩序,对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南开区法院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审理工作,加大对“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的司法打击力度,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医闹要严惩,解纷当法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