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各级党员干部面对面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疾苦。本期《百姓问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邀请红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关注直管公产房购买产权,小区基层治理等群众关心的身边事,一起推动问题解决。

  购买公产房产权 六年未成

  红桥区永明西里小区有十几处直管公产房屋,属于咸阳北路房管站管理。2015年,房管站统计想要购买产权的居民情况,大家都踊跃地填了申请表。但是直到今年,6年的时间仍旧没办成。几年来,居民也多次询问,得到的回复就是“差件儿”,档案中缺手续,导致产权购买不了。关于手续补办还需要多久的时间,也不能给出答复。

  记者:十几户老百姓想买产权买不了,这个事儿是卡到了老百姓身上吗?老百姓缺件儿吗?

  红桥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龙岩:不缺件儿。首先说老百姓住的是直管公房,按照天津市直管公房的管理办法,还有出售直管公房的管理办法,直管公房的老百姓可以享受买产权的政策,这是没有异议的。但是有很多历史产权不清不明的情况,确实也存在,给老百姓出售直管公房带来一定的困难。

  记者:这个事儿就这么难办吗?

  龙岩:当时主管部门还有主要领导对这个事的重视度不够,没有把老百姓对购买产权主观的意愿及时地去落实去化解。

  记者:2015年老百姓去房管站想要办产权的时候,发现不行,到现在2021年了,问题还没有解决,甚至说直到一个半月之前,才查到建设单位是哪,这个时效如何评价?

  龙岩:现有的职工对产权来源,通过档案记载并不清晰,这里存在情况不清,底数不明的问题,对这些房屋的来源没有彻底地清查。感觉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对自己要求标准不高,思想比较保守,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还有所欠缺。

  记者:6年的时间买产权,到现在还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时效性上感觉就是三个字“不着急”,着急吗?

  红桥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李冬:严格来讲非常着急,首先这件事跟老百姓没有任何关系。老百姓手中的证件资料是齐全的。从表象上来看,虽然永明西里这处房产因为种种原因给老百姓办理购买产权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这都是客观。从主观上,从根源上,还是干部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从担当作为,没有真正地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没有真正地带着感情去给老百姓办事。所以下来后也想和房管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力争用三个月的时间,解决永明西里老百姓购买自住房产权的问题。

  记者:6年和3个月这个时间上的对比,您怎么看?

  李冬:干部还是站在第三者旁观者的角度上,貌似自己是置身事外的,这个也是干部身上现在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下一步需要立即整改的。接下来也要以此问题为契机,开展专项的教育活动,督促机关干部尽快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效率,以崭新的工作面貌和工作成绩来回复人民群众。

  记者:购买产权这个事,老百姓什么都不缺,干部身上缺少了什么?

  红桥区副区长 刘成哲:从过程来看,百姓没有过错,无论是工作中的什么原因,包括职能的调整,历史的悠久,其他建设单位的变更等等原因,但是反映了干部在工作中为民服务的意识还有所欠缺,特别是没有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要求,离市委、市政府强调的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干部的工作作风还要进一步转变,为民服务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上,要倒排工期,拿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在短时间内解决老百姓的产权证办理问题。

  地下室长期漏水 难以解决

  红桥区福居公寓南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每栋楼的负一层都建有地下室,主要是居民们的储物间。从今年7月开始,小区7号楼地下室就出现了积水,不少废旧木板和垃圾都在水中泡着,楼道都是一股发霉的气味。当时属地街道、社区承诺尽快解决。可是到11月底,地下室还有二三厘米的积水存在,甚至漏水点位仍旧没有找到。

  记者:7月份出现的积水,到现在快12月份了,积水还有二三厘米,这事算解决了吗?

  红桥区西于庄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小川:福居南小区一共7栋楼,25门当中有12个门存在积水的问题。从汛期开始到现在,陆续解决了10个门栋的积水问题,这个是存在其他的原因的。比如说由于楼体沉降,导致管道的下流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包括管道长时间使用存在了淤积,所以从上周开始已经调整了工作方案,想通过降水位、对管道进行清洗、对小区内部的化粪池进行疏通三种方式,尽快把小区的水位问题彻底根治。

  记者:地下室底数问题为何工作人员说“没有权利去查,得一层一层地上报”,为什么?

  马小川:也反映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人民至上的理念没能真正入脑入心。在回答群众问题的时候,首先想的是怎么躲闪,而不是直面问题的本质。实际上福居南地下室这个问题,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对于整个地下室的基础情况,已经明确制定了相应的明细台账,但是过程中也确实涉及到有居民出售地下室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

  记者:社区居委会、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了,这个事情需要寻找住建委的帮助,找了吗?

  红桥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李冬:从8月份街道就主动联系,请求协调帮助解决地下室漏水的问题。第一时间会同街道到现场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查看,并出具具体的施工方案。截止到目前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要进一步尽快查找地下水漏水的地方。目前只是一种推测,一种判断,这个也是按照推测和判断,一步一步地来尝试。截止到目前应该说还没有找到漏点。

  记者:地下室积水,这个事解决起来,两家到底商量过没有?

  马小川: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漏点的问题有可能是在原有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瑕疵问题,可能是由于长期的楼体沉降导致管道的问题。另外一方面,畅通与居民之间沟通联系桥梁,用好网格群这一平台,发现问题随时上报,随时协调各方资源,立即对后续工作进行施工。

  记者:说要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急群众之所急,在福居公寓这个事情上,看到了什么?

  红桥区副区长 刘成哲:福居公寓地下水渗出问题看似是小问题,实际上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事关百姓的财产安全。从过程来看,感到十分惭愧。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论什么样的原因,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没有达到老百姓满意的效果,体现了在解决问题上的能力和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拿这个情况复杂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原因,部门的相互职责的问题来推脱,或者是相互的推诿。党员干部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切实地拿出解决复杂问题的措施,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来解决,真正获得群众的满意,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