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车筐处有个带编号的小牌子,这是什么?着急还车说什么也落不了锁,这又是什么情况?最近,共享单车的变化可是不少,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神器”,怎么能影响城市环境?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市城管委、市公安局以及各区政府联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结合市内6区使用共享单车需求,施划1000余个电子围栏,上线“定点取还,入栏结算”模式,接下来,定点取还试点将在全市分批次有序推广。

  全市分批次划定定点取还区

  “之前有一次着急赶地铁,没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被收取了5元调度费。那会儿不了解什么情况,但此后,我都会把车停放在规定区域,一方面方便别人用车,一方面也让城市环境更好。”市民杨先生表示。

  记者在骑行中也发现,目前的确不能随便停放了,骑行结束后,必须将车停放在手机地图上规定的停车区域内,开锁关锁也要通过手机软件进行操作。APP中有很多具体的还车点位,还车要停放在点位内,以前能直接落锁,现在车距离规定点位3-5米无法落锁还车,同时提示哪里能还车,帮助用户规范停车。

  为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河西区率先启动共享单车定点取还试点工作,随后,本市各区根据区内用车需求以及实际场地情况,将陆续分批次划定定点取还区域,在地铁站、商超、主干道等重点地区,推广定点取还。

  新车辆位置结算高精度管理

  目前,共享单车需要停放在白色油漆施划的规定停放点位内,单车也都由此前手动车锁变为由手机操作的智能锁。定点取还根据情况科学分流,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周边附近区域内。本市的共享单车属于高精度新型共享单车,这种车辆是在新投放的车辆中加装智能中控和分体锁技术,通过内置更高精度定位芯片,实现对车辆位置和结算的高精度管理,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电子围栏功能。

  目前,无论是定位精准度还是软件适配等,都还在不断完善,高精度定位识别多一层校验,用户感知觉得还车似乎慢些,但随着技术升级,还车操作将会“秒还”。

  还车点位跟随需求优化调整

  此外,还车点位数量不足或位置不合理将跟随用户需求及时进行调整。比如,停车点位方面,有些用户有需求,会通过APP后台与单车企业反馈;某些地方,经常有用户停车但不结束订单,这些情况后台都有记录,这些地方,都是后期要调整优化的点位。目前,全市共有共享单车34万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法规处处长于君涛表示,本市将采取逐步推进,分类施策的方式开展共享单车定点取还试点工作,“天津市率先实现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全量更新置换为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车辆,对于地铁站、商圈、主干道等重点点位,首批上线定点取还功能,对于其他区域,逐步推进,现在中心城区6个区都在积极推进定点取还,停放区域已有1000余个。后期,各区政府将结合市民停车需求和道路停放条件,组织单车运营企业不断调整和优化具体点位。”于君涛说。

  共享单车年底都“带牌”上路

  记者还发现,有些共享单车在车筐处有编码号牌,据了解,这是共享单车的“牌照”。“共享单车都在陆续上牌,这样可以更加精准化管理。单车上牌工作目前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正在进行,预计年底前全部上牌完毕,可以有效规范行业,防止超投现象。”共享单车企业表示。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共享单车都将“带牌”上路,牌照分批次制作和派发,一方面避免超投现象发生,另一方面也能更加方便管理车辆。

  哈啰单车:区域高级经理高昂表示,将继续在全市推广定点取还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管控,今年内,具备条件的重点点位将逐步上线电子围栏,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车。

  青桔单车:天津负责人崔俊杰表示,升级后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技术,接入北斗地基增强网后,车辆的定位由之前10米级提升至亚米级,实现高精度电子围栏入栏结算。

  美团单车:天津负责人黄永莹介绍,目前,美团单车新升级的车锁采用北斗定位系统,定位达亚米级,定位误差在1米之内,通过手机地图可看到电子围栏,将车停放在规定区域才能顺利落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