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昨天再次发布重要提醒,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需全力以赴,市民应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良好的抗疫习惯不能丢!

  虽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研判,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额济纳、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但是专家研判认为,全球处于大流行阶段,且仍在高位流行,病毒变异加快,感染者发病有潜伏期,有些感染者无症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面临的外防输入风险持续加大。目前,我国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

  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应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好习惯不能丢,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做到疫情防控意识和健康行为不放松。符合接种条件的,应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宾馆、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加油(加气)站、药店、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和消费者须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措施,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