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本版今起开设专栏,聚焦“十个坚持”推出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理解这“十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及重要意义,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决议》精神的重要任务。

  一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科学内涵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这百年来一切伟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最高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党百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第三,坚持理论创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第四,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的事情要由中国人自己做主,自己来办。这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第五,坚持中国道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第六,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人达人、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第七,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党能够在荆棘丛生中开拓出新天地的重要经验和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中,必须坚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八,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卓越革命史,一部可歌可泣的不懈斗争史。在新征程上,还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辉煌胜利。

  第九,坚持统一战线。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事关全局的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党在新时代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第十,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发展,这样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二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内在逻辑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具有内在本质的逻辑关联,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第一,“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十个坚持”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性认识达到历史新高度。在“十个坚持”中,坚持党的领导居首要地位,这与坚持人民至上是相统一的;党不仅胸怀中国人民、也胸怀天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才能得以保证、理论创新才能得以发展、独立自主才能实现,中国道路才能走下去,开拓创新才有方向,斗争才能胜利,统一战线才能取得成效,党的纯洁性和生命力才能得以保持。

  第二,“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理论逻辑。“十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它在实践中检验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真理性,也在实践中验证了自身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确立并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着人民至上、独立自主、开拓创新、敢于斗争,实现着自我革命。

  第三,“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逻辑,是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革命和建设生动实践的结果,是指导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初心使命伟大事业对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独立自主、统一战线、自我革命等提出了至高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

  “十个坚持”是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积累、概括总结出来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坚守“十个坚持”,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党和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只有牢牢把握“十个坚持”,才能继续保持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第二,“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坚持人民至上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坚持理论创新是干事创业、战无不胜的精神动力;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大国格局、坚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坚持敢于斗争的崇高品格、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第三,“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从而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权,引领伟大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四,“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进行社会革命和社会建设,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和擅长党的建设。通过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可以促进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永葆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总之,“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文/杨仁忠 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