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的收发高峰虽然已经过去了,但近日,快递包裹外包装上出现了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作为快递运输中重要一环的快递企业,如何做好消杀工作?为此,记者来到位于天津空港的天津韵必达快递有限公司,看看快递包裹在这里的消杀处理情况。

  “先下车登记,我看下‘三码’(金盾码、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天津韵必达快递有限公司大门口,信息登记人员正在对一辆刚刚抵达天津分部的车辆驾驶员进行相应的登记手续。

  相关手续核验合格后,消杀工作人员背上消毒工具开始对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全国各地到达天津分部的班车,我们都会并对车辆进行消杀。”消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重点对车辆下半部分消杀。包括轮胎、底盘等暴露在外面的地方,然后车辆才能进院卸货。”

  此时,一辆挂着“辽”字头牌照的车辆缓缓到达公司门口。“先别下车!”消杀人员拿着登记信息的笔和本,一路小跑来到车旁。“您就在车上登记,我还要看核酸检测报告。”

  天津韵必达快递有限公司安保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津的车辆,我们都要求司机不下车,在车上完成登记手续,并出示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消杀完毕后,车辆直接驶入‘防疫卸车专用’通道。”

  车辆停稳后,打开车门,随着一件件货物从传送带传至分拣中心,消杀人员逐一对车内货物进行喷淋消杀。

  “我每天都关注中高风险区域更新的新闻信息,并且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给消杀人员,让他们及时对车辆和货物做好消杀工作。在整个卸货、装货的过程中,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司机全程不下车,不与工作人员接触,确保隔离。”安保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消杀人员也采取了严密的隔离措施,他们在工作是穿戴防护服,休息和居住都是单独隔离的区域,不与其他工作人员接触。消杀人员还要在每周一、四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安保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发出货物都要经过安检,目前,整个厂区共有12台安检机,今年我们新增了全市唯一一台自动安检机,货物在经过检验仪器时,如果发现压力罐、管制刀具、打火机、毒品、易燃液体等违禁物品,机器将完成自动识别、自动剔除。大大降低了人工作业强度,可以抽调出更多人员投入到相关的防疫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严格有效。”

  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摄影 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