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在上面有顶棚、四周有围挡,几乎封闭的空间内聚集在一起,而与身旁陌生人几乎就是零距离。不仅如此,您还会遇到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的销售者,端着各种食品请您试吃;身旁更是有禁不住诱惑的顾客,摘下口罩在现场大快朵颐。而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水上公园内举办的一场农副食品“展卖会”上。

  市民反映

  展卖会大棚内人挨着人

  市民孙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水上公园内举办的一场展卖会几乎感受不到疫情之下的防控力度,让他觉得实在是有问题。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听邻居说水上公园里面有一个展卖会,卖东西的特别多,星期日他就和老伴坐车去了一趟,到了现场发现,来逛的人还是真多,在展卖会的大棚里,都是人挨着人,一些食品摊位前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卖东西的有些人竟然把口罩拉到下巴,还拿着各种切好的水果、肉制品等让顾客品尝。顾客更是拽下口罩,拿起来就吃,好像疫情完全不存在一样。孙先生说,他是个爱参加展会买买买的人,但在疫情期间像这样拥挤到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的展会还是第一次碰到,“那天我很快就拉着老伴从展会大棚里出来了,当时的情况现在想想都让人后怕。”

  记者调查

  顾客摘下口罩随意试吃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从东门进入水上公园,在步行大概5分钟后,喷泉水池旁一片搭建的临时建筑物出现在视野中。水上公园的保安告诉记者,眼前的这片搭建在公园内水晶广场上的临时建筑内正在举办的,就是孙先生所说的水上公园的展卖会。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临时建筑由金属板搭建,金属支架上面是平顶,四周立面用挡板和苫布等作为围挡。将整个水晶广场全部圈占在内,出入口就设置在了公园内的主要通道上。在出入口上方及一侧都悬挂着印有“2021秋冬新品服装暨农副食品展卖会”字样的招牌。

  在出入口前有一行用金属栏杆分割出的排队处,两名穿着保安服装的人,用身体挡在入口前。记者到达时,前面的队伍已经排了大约2米。记者排队等待大约5分钟后跟随人流进入展会内,这期间两次放入了大概50余人进入。

  从入口进入展会大棚内,记者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虽然进入前,从入口处可以看到展会门口的摊位前站满了顾客,一些从里面走出来的顾客的口罩都在下巴处。但展会内不戴口罩的商家和顾客更是比比皆是。在入口处的一个水果摊位前,销售人员端着切成小块的橙子和梨挨个让给过往的顾客,有些人就直接摘下口罩在摊位前吃了起来。在一些熟食制品摊位前,各种香肠等熟食制品在没有任何遮挡的情况下摆在摊位上,旁边一盘盘试吃品被顾客用手拿着试吃。在靠近大棚中心区的位置,人流摩肩接踵,几乎到了走不动道的地步。为了能够方便试吃,一些顾客干脆把口罩拽到下巴在展销会内走动。一个女销售人员可能为了能够更好地推销商品,不仅把身体从柜台内探出凑近了顾客,更是把口罩拉了下来,口鼻完全裸露在外面。

  记者发现参加展会的商家中以食品类居多,这当中水果、熟食制品、干果、饮品等几乎都提供现场试吃。在展会内记者找到了几个戴着“安全员”红色袖箍的工作人员,他们当中有些人手里拿着一个喇叭,里面不时传出“戴好口罩”的提醒。记者上前询问:“你们是不是水上公园的工作人员?现场负责些什么工作?”一位安全员告诉记者:“我们不是水上公园的人,是主办方的人。安全员就管不让抽烟,戴好口罩。”记者追问现场这么多试吃的商家,顾客都不戴口罩怎么办?这位安全员回答“可以试吃”,然后走开了。记者离开展会前,在出入口处穿着安保制服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我们不是水上公园的人”。

  相关回复

  公安部门称申请没有通过

  随后记者找到了位于水上公园北侧的水上公园管理处,反映了目前疫情之下展会人流密集、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同时提出需要了解此次展会的主办方以及展会相关安全、消防、疫情防控等方面是否具有完备的审批。水上公园管理处一位负责经营的李科长接待了记者。李科长告诉记者,水上公园只是出租场地给主办方办展,他们手里只有一份与承租人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展会其他的事情都与水上公园无关。关于记者提出来的那些展会需要的相关报备文件,李科长说“他们说他们报了”。并且告诉记者这个展会的主办方就在现场,可以叫他过来,说着当着记者的面拨打了一个电话,挂断后告诉记者“马总”马上就过来。

  在等待展会负责人到来期间,李科长给记者出示了他手中关于这次展会的所有文件资料。记者看到这些文件中包括一份天津市公园与游览区承租项目与部位安全责任合同书和一份申请报告。在这份合同书中承租单位为“天津市谦益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双方中甲方为“天津市水上公园管理处”。

  在李科长给记者出示的文件中同时还有 “2021年水上公园秋季服装暨绿色食品购物大集安保方案”“2021年水上公园秋季服装暨绿色食品购物大集消防安全预案”“ 2021年水上公园秋季服装暨绿色食品购物大集反恐怖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水上公园秋季服装暨绿色食品购物大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方案都只有“天津市谦益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公章,却找不到任何一个与之相关的公安、消防、疫情防控等部门的审批文件。

  在展卖会现场负责人“马总”到来后,记者向马总提出此次展会是否具有完备的手续的问题,并询问展会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向公安、消防以及疫情防控等部门进行了报备。马总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不用报备”。在得到展会现场负责人的答复后,记者询问水上公园李科长目前疫情当下办展是否需要“审批”,作为甲方,水上公园管理处是否有责任审查相关手续。李科长记下了记者的电话,表示将会汇报领导再进行沟通。

  记者离开后,联系了公安南开分局,反映了水上公园展会的情况,同时提出需要了解此次展会是否进行了报备。随后一名姓李的警官给记者打来电话,告诉记者经过他们了解,水上公园派出所曾经接到过这个展会的申请,但没有通过。

  截至发稿前,水上公园管理处李科长给记者打来电话,答复记者“据了解此次展会都有报备”,记者追问李科长是否看到过?为什么给记者出示的文件中没有,李科长没有作答。只是告诉记者,按照津新冠防指(2021年176号)文件,“200人以内的活动实施单位内部审批”,但又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方案上明确写道“特卖会每日控制人流量:在500人”的疑问。

  相关链接

  本市近期叫停多场展演

  今年10月底,开展一周前,原应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的碧海(中国)2021年秋季钓具产业博览会秋季会被宣布暂缓举行。当时根据的就是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021》176号文件的第四条“境内发生跨省传播的多点聚集性本土疫情或我市发生本土疫情时,原则上,该疫情阶段暂缓开展临时性线下集体活动”指示精神。

  几乎在同时,天津本地的多个大型展会也宣布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其中原定于10月27日-29日举办的“2021第四届天津国际肉类与食品进出口博览会”延期举办;原定于11月2日-5日举办的“JME中国(天津)机床展”延期举办;原定于11月5日-7日举办的“2021天津国际医疗器械展/2021天津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2021亚洲银发产业博览会”“国际幼儿与青少年心智发展大会/藏十年·觅境·藏地艺术公益摄影展”延期举办;原定于11月6日-8日举办的“绿色低碳景观产业(天津)博览会”延期举办。

  而日前,在河西区、红桥区,天津大剧院、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等陆续发布通知暂停线下演出活动后。11月13日和平区文化旅游局发布紧急通知,和平区演出场所11月13日起暂缓线下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