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知道为什么前些年天津总出现雾霾吗?”“因为有污染!”“说明要保护环境!”“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说的对,新疆的同学们答案也对,所以我们是不是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小朋友们是不是也要努力学习,长大后研究更多环保技术,报效祖国?”“是的,老师!”“对,我们要当科学家!”……   

  14日上午,天津商业大学科普志愿者精心准备的“科学公开课”如约“云端”开讲,屏幕前,天津实验小学和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记者发现,这既是一堂有趣的科普课,也是生动的思政课,志愿者并非单一科普环保知识,更将我国科技领域辉煌成就,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深远意义融入课程中,让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完全激发。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介绍,商大创新将“科普思政一体化”,是天津全域科普工作的又一新创举,全市首批共四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商大共建,成为大中小幼一体化科普思政工作实践基地,积累经验后将向更多学校推广,助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   

  周末,学生们放假,但商大会议室里却传出热烈的讨论声,原来,“2021年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正在这里举行,市科协、市科技局、市教委以及部分区科协、部分大中小学的书记或校长、部分科技场馆负责人们齐聚一堂,只为一件事——将思政教育和全域科普强强联合,为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引导青少年们树立崇尚科学的理念,启迪乐学善思的探索精神,播撒爱党、爱国、爱科学的火种。  

  “科普思政一体化”有这么重要?“这是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重要举措”,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语重心长地说:“让孩子们从内心感受到学科学的重要性,感受科学力量,建立科学思考模式,受到服务人民、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感召,让他们到科技场馆不再是‘看热闹’。”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处处长于学凤对此有同感,“截至去年底,市级科普基地已达160家,年接待超1500万人次,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提供平台支撑。希望科技工作者和当代大学生能结合‘双减’,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小学形成合力,开发更多优质科普思政课程,为不同阶段青少年因材施教,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确如陈冠益所说,活动现场的连线环节记者看到,不仅是开篇两所小学,商大科普志愿者们已将思政科普一体化融入到众多课程中。在为天津雍阳中学线上讲授“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同时,志愿者还将学生们的视线拉到深远浩瀚的宇宙,把近日我国发射神舟十三号火箭背后,科技工作者辛勤耕耘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孩子们为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对于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低龄小朋友,则安排好玩的科普实验,在动手制作风动力小车同时,从风能入手,为孩子培养“绿色”理念……看到线上课程活跃气氛后,红桥区科协主席李健表示,要在东西部协作上下功夫,多为甘肃等地孩子带去更多科普思政课程。   

  “天津科普工作者对各年龄段科学普及的方法创新层出不穷,全域科普是天津率先提出,并由中国科协向全国推介,此次‘科普思政一体化’不仅是天津,也是全国范围内科普工作的新创举。”卢双盈表示,市科协将打好科普和思政的“组合拳”,在科普教育中育人,在思政中教育中创新,向教育全链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