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是一个窗口,也是一个舞台,不出天津,我们就可以把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全国,真是太方便了。”前不久,在津举办的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市场部长穆怀莉向记者介绍,展会中接待的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客户占整体咨询客户的比例约在70%以上,为公司开拓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市场带来很大帮助。

  官方数据显示,这次全国糖酒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参展商,展会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观展人数超过22万人次,31场官方线上直播总观看量突破300万人次,多项数据刷新秋季糖酒会纪录。

  据了解,作为一家合资企业,主打宝矿力水特电解质饮料产品的天津大冢饮料有限公司,在津扎根19年,是天津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2015年6月,二期扩建工程竣工,企业生产能力达到2亿瓶,不仅标志着该公司进入新纪元,也折射出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这其中,会展经济的推动力不容忽视。

  “有的消费者可能对我们的产品认知存在误区,认为宝矿力水特只能运动时喝,其实我们的产品在你口渴时、觉得身体干燥时,甚至蒸桑拿时都可以喝。”穆怀莉告诉记者,“这些特点,我们在广告宣传时很难全部展现,但是在展会中,我们就可以通过设立现场实验室、组织现场互动等方式,把产品的特色功能全部精准地传达给顾客。我想这就是展会所具备的优势之一。”

  同样是前不久在津举行的2021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来自国际车企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高水平展会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车企在高级别车展上展示的不仅是产品、技术、形象,更是对经济发展趋势认知的一种表达。作为天津最新引进的品牌化、国际化展会,同时也是天津市首次举办的顶级车展,此次展会上,车企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体现出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强大信心。

  就在车展后的半个多月,第24届中国冰淇淋冷冻食品产业博览会举行,这个连续多年在津举办的国家级行业盛会,同样为众多展商留下无数精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展会带给企业和城市的发展力量。”一家冷食行业展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连续三年参展,业绩连续三年大幅增长,这是展会带来的直接利好,同时会展也为市场的深层次培育以及整个行业发展带来更长远的利好。”

  作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会展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会展经济是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正在加快推进会展经济片区建设,引育品牌化、国际化展会和知名会展企业来津发展,以大型展会为引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强大会展生态。以展兴业、以展兴城,建设北方会展中心城市,进而聚集国际高端优势资源,吸引整合全球产业链条,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据悉,时下本市会展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重点从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协调各方、完善综合配套服务以及优化会展环境等四个方面下工夫。(记者  翟维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