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如今,生态效应开始显现,变成了百姓眼中看得见、手中摸得着的幸福。“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稳稳的幸福。

  上世纪90年代初,王稳庄镇大大小小的五金厂就有几百家,孙巨权也开了家小工厂,盼着五金生意能圆致富梦,这一年,女儿出生了,他给孩子取名“金梦”,盼着闺女往后能接班。可孙金梦从宁波大学毕业后,学设计的她,直接在当地找了家规划设计公司,上班了。

  闺女不想跟着干厂子,老两口偏偏就想让孩子回来,所以,俩人一有空就到镇上打听有没有合适的岗位。可磨破了嘴皮子,也没问着。

  当时一家人并没有想到,留不住人的王稳庄,这么快就有变化了。随着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设,天津重拳治理“散乱污”,王稳庄镇,关停取缔了近千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孙金梦毕业还不到两年,回家探亲,镇里、村里的光景,已经大不一样了。

  不光是环境好了,散乱污腾出的地方,建起了现代化的产业园,上百家绿色高端制造企业入驻,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一次,孙金梦,动心了。她在王稳庄开发区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负责招商和对企服务,眼下,园区3.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她和同事一个月,就引入了十多家新企业。周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孙金梦也邂逅了自己的缘分。

  小两口都是土生土长的王稳庄人,成家立业,更有奔头。就在上个月,绿屏西青段的生态廊道开放了,镇里成立“全域旅游规划工作小组”,学设计的孙金梦,感觉自己有更多施展的空间了,立刻报了名。依托王稳庄镇绿廊、湿地、万亩稻田和绿色产业资源,她和同事一起跑点位、拢材料、提想法。这几天,四条全域旅游路线图设计完成。

  眼下,新一季水稻颗粒归仓,镇里的种植企业,不仅给流转土地的村民们分了红,还送来新米尝鲜。

  截至2021年7月底,绿色生态屏障区一级管控区林地面积达到18.73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接近25%,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4%,2020年天津碳汇能力增长15.4%,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全市绿色工厂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到绿色生态红利。到2035年,绿色生态屏障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