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了在津的第8次增资,此次增资金额为1.5亿美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达5.5亿美元。谈到已经启动的下一阶段在津投资项目,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尼尔森告诉记者:“公司将引进3条新生产线,并对仓库进行扩建,以满足创新产品的需求,运用现代科技,打造高效的智能工厂,实现在天津的可持续发展。”在天津发展27年以来,八次增资扩产的背后,源自优质营商环境赋予企业的信心。

  总部位于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以推动改变战胜糖尿病和肥胖症、罕见血液疾病、内分泌紊乱等其他严重慢性疾病为目标。近年来,诺和诺德通过引进全新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数字化工厂。于2020年和2021年陆续完成了3条新生产线的开发和运营。在中国已经建成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全产业链布局。

  “我们是去年经开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证了我们对患者供应药品不间断。这期间,我们得到了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在进口冷链方面,我们一直面临着港口冷库运力不足的问题,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有很多投资项目需要邀请外国技术专家来华支持新生产线的安装工作,政府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支持,让我们可以实现在特殊时期邀请外籍专家来津,保障了新生产线的安装和后续运行。”从尼尔森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疫情并没有影响外企在天津的发展,反而成了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诺和诺德天津工厂于1995年在天津经开区成立,是诺和诺德全球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作为诺和诺德全球唯一的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供应商,以及最大的胰岛素制剂与灌装生产基地,天津工厂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供应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及胰岛素成品,其中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供应全球超过70个国家的市场。

  生产需要大量进口生物药品,需要进行药品进口检验,检测周期至关重要。面对诺和诺德攀升的检测需求,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第一时间做相关的部署研究,组织专门人员及时解决。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抽样,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出报告。不断提升的检测效率,为企业赢得了时间。

  外企在津投资信心不减,正是与这一个个“第一时间”密不可分。“一直以来,我们得到了天津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在天津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循环零污染,实现对环境的零影响。2015年,我们已经实现了100%使用绿色风电能源。目前,我们正在与天津政府密切探讨,携手加快推动环境保护进程,力争推动绿色电力和绿色工业用蒸汽在天津的发展。”

  作为典型的外向型区域、外商投资高地,滨海新区以管家式、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呵护企业发展。天津在接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新动能引育“源头活水”奔涌不断,外资企业在天津增资扩产持续按下“快进键”。(今晚报记者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