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材料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现代化国家的立国之本。在制造强市的坚定步伐中,新材料的发展和应用被列入天津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的布局中,预计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链产值将实现年均增长10%。

  也许,大家觉得新材料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大到国之重器载人飞船、航空母舰,小到百姓家中的节能灯、液晶屏,都离不开新材料技术的支持,新材料科技是国家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在北辰区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新材料领域砥砺前行、厚积薄发,历经60多年,两代人筚路蓝缕,为攻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卡脖子工程贡献力量,打造出了中国首屈一指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天津铸金专注于高端金属合金粉体材料产品研发和生产。公司创始人钱叶仁先生及其科研团队,在公司创立前,就已经开始从事金属粉体材料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众人在这条道路上,先后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艰难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的天津铸金具备了镍基、钴基、铁基(包括不锈钢)、铜基、特种、订制系列高端金属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能力,年产超万吨高端金属粉体材料。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面粉做成包子、馒头等口粮,面粉在人们的手中变化成不同的形状,以供日常食用所需。高端粉体材料产品也是如此,不同的金属粉末,发挥不同的性能,作为工业的“粮食”,被广泛的应用于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的各个领域。

  天津铸金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金属喷涂、增材制造两大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在高端金属粉体材料市场,天津铸金的300余种产品,占有率排名领先,同行业第一。在专业领域市场中,例如,国内液压支架激光熔覆市场份额80%以上。”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铸自豪地说。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公司生产的合金粉末,通过400倍显微镜的放大,我们发现,天津铸金的合金粉体颗粒更加细微圆润,且大小均匀,颗颗晶莹剔透,像小水银球珠一样。“这些直径只有20微米、仅为头发丝四分之一粗的‘小球’,强度是钢的1.5倍,通过激光熔覆应用在煤矿巷道的液压支架上,支架的寿命可延长10倍,如果把它们喷涂在汽车发动机气门座圈,点火瞬间温度高达800摄氏度也不会变形。”钱铸说。“我们的金属粉体在流动性和松装密度两项指标上,与国际标准以及中外领军企业持平,而含氧量指标远超国际标准及中外领军企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含氧量低不易生锈,而且在焊接和熔化的过程中杂质含量少,产品品质就会提高。

  说到这,钱铸有些激动,“以前,粉体材料需要进口,国内公司以为花重金买回来的是国外的好产品,可实际上,人家是把本国已经淘汰掉的材料卖给我们,所以在某些领域我们总也赶不上人家,现在我们自己也能生产出一流的高端金属粉体了,而且比国外的还要好,我们希望让更多企业知道,中国的制造业正迎头赶上,甚至赶超!”

  臻于至善,笃行致远。在天津,像这样始于创新、砥砺深耕的新材料企业还有很多。在天津宝坻区,有一家专注于难熔金属材料的企业——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钨钼材料领域集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的领军企业。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家公司从最初几十名的科研人员,到现在的一千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一路探索,一路前行,从最初的一间小厂房,到现在的四个生产基地,六百余亩车间建筑。安泰天龙从最初的研究室至今,已承担过250余项国家课题,取得58项重大成果(包括9项国家发明奖),40多项部委级成果奖和70多项专利。

  2017年,安泰天龙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号召,从北京通州工厂搬迁到天津宝坻工厂,开始在更广阔的土地与平台快速平稳发展。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弓艳飞说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整体趋势,我们也将产业落地转移到天津,京津冀对于新材料的需求量大,天津宝坻区地理位置优越,离北京、河北都很近,在海外出口方面,天津也有港口优势,更有利于我们进行区域协调。”

  “同时,作为材料企业,我们更看重哪个地方人才多,企业对于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京津冀地区高技术人才密集,天津又有众多高校,我们立足宝坻,在制造业生产一线、基层研发等工作人员招聘方面也更加容易,安家落户生活成本没那么高。”

  近年来,安泰天龙持续进行战略布局和大规模的新厂建设,目前已拥有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240亩、永丰基地60亩,宝鸡太白经济园区215亩、威海工业新区60多亩的产业基地,形成地跨京、津、陕、鲁4省市拥有4个研发制造基地,发展空间广阔。

  就在不久前的北京科技周,安泰天龙还展出了医用直线加速器的核心配套部件“适形放疗多叶光栅系统”。它由120余片不同尺寸不同精度的钨高比重叶片,进行动态滑动组装装配而成,通过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用数字化仪控制射线输出位置,可以达到肿瘤适形放疗作用。作为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适形放疗多叶光栅系统”已经占据全球70%左右的市场份额,成功突破美、欧企业的技术垄断。

  除此之外,核裂变电站AP1000、CAP1400主泵关键核心配件惯性飞轮均由安泰天龙研发制造。这个产品的采用高密度的钨合金制备而成。在意外停电的情况下,钨合金惯性飞轮依靠其自身大惯量,让主泵能够继续运行几十秒,能为整体设备的安全运行留出宝贵的补救时间。

  同时,安泰天龙还作为独家供应商为我国“人造太阳”EAST大科学工程装置批量提供上偏滤器全钨复合部件。也是目前在建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号称世界最大的“人造太阳”)钨铜复合部件的重要供应商。

  在某些难熔产品的生产设备上,目前安泰天龙有数类研发、生产、检验设备都是国内仅有的。“我国是钨钼矿产大国,但由于钨钼精细制品制造技术相对落后,无法主导产品市场。正是这种大而不强的形势,激发了我们的科研动力,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天津也给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一些政策更细节地贴近企业的需求,让我们心无旁骛地将所有精力放在技术研发上,奉献于国之重器,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弓艳飞说。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天津新材料产业链运行和投资总体实现较快增长,在链规上企业624家,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材料需求,天津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四个重点发展方向,实施补链强链,发挥新材料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市工信局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牛海梅说。

  “今年以来,金桥高强高韧特种焊接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思特高性能碳纳米硅复合防火玻璃系统生产线、中新装配式新型建筑材料等项目陆续竣工投产。金桥焊材智能制造工厂建设一期项目、三环乐喜永磁材料新工厂项目等加快建设,预计明年完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产业链规模、投资、创新和人才四个方面工作目标,积极做大龙头企业,推动重点项目,促进要素聚集,优化产业生态,不断增强新材料对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的基础支撑作用。”牛海梅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