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降低水位,预留浅滩,投放玉米和鱼苗,给鸟儿们创造安全觅食、栖息的生态环境。滨海新区护鸟“使者”24小时值守,护航候鸟迁徙路。

  又到候鸟迁徙季。连日来,约281种、30万只候鸟飞临滨海新区的湿地及沿海滩涂,歇脚、觅食,预计本月下旬到12月中旬迎来候鸟过境高峰期。为让远道而来的飞羽精灵吃饱住好,滨海新区护鸟“使者”24小时值守,护航候鸟迁徙路。

  “我们会根据候鸟迁徙情况,在它们的活动区域投放玉米和鱼苗。”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尚成海介绍,根据不同候鸟的习性,他们提前降低水位,预留浅滩,给鸟儿们创造安全觅食、栖息的生态环境。记者了解到,今年,滨海新区有关部门累计向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及南部水循环区域投放鱼苗2万斤、玉米2000斤,补水6800万立方米,保障国际重要湿地及申遗区域的生态用水。

  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的干涸鱼塘附近,这几天,有千余只东方白鹳落脚。对此,北塘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三农”志愿服务队、辖区民警等多支队伍轮流巡护。同时,滨海新区慈善协会捐助鱼饵,为东方白鹳等候鸟提供食物补给。

  采访中,持续监测候鸟迁徙情况的护鸟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集结志愿者队伍,对候鸟扎营的重要点位加大巡护频次,察看是否有鸟类受伤的情况,并且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发生恶劣天气,立即进行人工补食。(记者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