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过后除了应及时清理车辆上的积雪外,保障牌照位置清晰也很必要。交管部门表示,故意污损号牌属于违法行为,驾车出行时号牌切勿带“雪”上路。

  降雪过后,极易出现车辆号牌上积雪未及时清理、带“雪”上路行车等情况。机动车号牌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标志。《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第九十五条规定,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的通告中指出,对因雨雪天气、道路等客观原因,未能及时清洗车辆,导致机动车车身及其号牌被泥浆遮挡,或者载货汽车装载货物存在影响车辆号牌识认的行为,交管部门将责令当事人当场予以改正。

  对于号牌污损后无法正常使用需要办理补领的驾驶人,交管部门提示,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即可完成号牌的补领业务,并不需要开车前往,同时可选择自取或邮寄方式领取到新的机动车号牌。车主也可在网上办理号牌补领手续,足不出户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