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风头正劲的“懒人调料”在不少社交媒体刷屏,部分超市卖场也纷纷跟风推出促销活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懒人调料”虽然味道诱人,但细看配料表还是会发现一些不太利于健康的成分,市民选购时不妨多留意。

  “最近,很多适合懒人的复合调味料火起来了。”市民张先生日前在本市一家超市采购时对记者说,他以前买过几次“懒人调料”,感觉味道不错,所以又来采购了麻辣豆腐调料和咖喱牛肉调料。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类似的复合型调味料最近持续升温,在部分超市的货架上,各类“懒人调料”足有几十款。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的酱油、醋、蚝油相比,有些“懒人调料”的配料成分比较复杂。“添加剂比较多,色素、防腐剂等也都有。”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为了丰富菜品口味,常常买“鱼香肉丝”“咖喱牛肉”等口味的复合型调味料,但仔细看了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后,觉得还是应该尽量少吃。王女士说:“虽然说正规产品里的添加剂应该也是符合相关标准的,但还是觉得常吃不太好。”在王女士展示的部分复合调味料的包装上,记者确实看到不少添加剂,比如焦糖色、甜菊糖苷、二丁基羟基甲苯、黄原胶、山梨酸钾等。

  市民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添加剂,“懒人调料”中油脂、糖、盐的含量也比较高,对于需要低盐少油饮食的人来说也不太适合。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买过一种复合型的麻辣香锅调料,做出来的菜味道确实挺不错,但查看调料包上的营养成分表才发现,每100克的调料中脂肪达42克,钠更是高达5490毫克,远远高于常用的普通调料。在李先生购买的另一种十三香风味小龙虾调料中,每100克调味粉中的钠含量更高达15051毫克。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面上确实有不少“懒人调料”存在添加剂较多或高油高盐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对此情况应理性看待。首先,食品添加剂只要是在国家相关标准范围内使用都是安全的,消费者不必太过担心。其次,调料并不是直接食用的,而是要配合食材使用的。当然,消费者在省时省力的同时,使用“懒人调料”要适量适度,不要为了追求口味而频繁大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