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2021青年“生态创想·绿色行动”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冠军团队在决赛现场展示其项目

  聚焦节能环保、智慧生活,八支入围决赛的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天津大学联队的“R-CELLS太阳能住宅原型设计”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该项目借鉴生物细胞的自组织、自循环、自适应和多样复制的特点,使建筑实现生命周期内负碳排放。获得大赛二等奖的有两个项目,分别是来自天津大港油田滨港石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天然气脱碳与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和来自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移动源尾气遥感检测系统”项目。四个项目获得了大赛的三等奖,分别是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多能互补供热系统”项目、小红人团队的“低品位油气藏原位制氢”项目、乐米达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的“大数据智能有序充电平台”项目、南开大学/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供水管网智能监测”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生态需求技术开拓奖”的,是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水生态健康评价导向的生物快速精准诊断技术”项目。

  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在项目征集方面,大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这一主题,聚焦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碳普惠、智慧民生、智慧交通和其他碳减排实施路径等6大方面进行征集,共收到163个来自海内外的优质项目,项目数量比2020年增加了近65%。

  同时,今年也是环保大赛举办的第10个年头。自2011年创办以来,大赛始终紧扣国家环保和创新方面的最新方向和思路,大力鼓励青年人积极进行环境和智能领域的创新和创业,为生态城市建设探寻切实可行的绿色及智慧解决方案。10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91个地区和城市的285家企业、院校及个人所提交的1012个创意和实践性的作品。

  大赛评委会主任、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夏青表示:“大赛历经十年发展,贡献良多。其中涌现出的众多绿色和智慧解决方案,不仅为现代化生态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多先进技术和更具创意的想法,也为促进城市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以赛招商,以赛兴业。本届大赛的亮点是增设了“项目金融对接会”环节。会上,来自金融投资机构和生态城招商部门的嘉宾,就产业化项目如何吸引投资、环保企业如何搭上绿色金融快车及生态城的产业政策进行了分享,进一步探寻这些项目与生态城发展建设的契合点,推动有潜力的项目在生态城落地。

  “大赛所遴选的众多创新性项目,陆续在生态城和其他区域得以实施,起到了良好的推广示范效应。”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表示。

  据悉,去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新加坡珊爱科技公司,拥有节能减排和消杀等方面的领先产品与技术。目前,其已获得天津卫健委颁发的资质,并与天津肿瘤医院签署了合同,目前已入驻生态科技园新加坡中心,正与泰达洁净进行合作洽谈。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天津恩易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被纳入国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库,并获取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初,在生态城建设局与合资公司的努力下,其与生态城管委会签订《招商协议》,并搬迁至生态科技园研发大厦。其还参与了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改造项目,并为生态城14B和26#地块项目、力高三期、朗诗和滨然园5个住宅项目,提供了太阳能一体机设备配套。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型合作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典范,积极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的“试验田”,统筹整合资源并搭建项目展示和落地平台。很高兴看到,今年大赛产生了很多优质创新项目,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在生态城高效开展创新创业,助力生态城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大赛主办方之一生态城合资公司总裁张永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