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员:昨天(11月5日),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天津交易团举行集体签约、人文交流展示及采购洽谈等活动,收获颇丰。来听记者刘克琦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在第四届进博会国家级步行街展示专区,和平区以多媒体形式展示百年金街的风貌和商业繁华。展台上,老美华与彩羽美社一老一新两家服饰企业,展示新中式旗袍等特色服装,非遗传承人同时在现场表演布鞋制作。两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录音]1:老美华今年110周年,也正在寻求下一步的转型发展,这次来我们也想关注一下,包括面料、服装款式,流行趋势,我们都可以借鉴,来创作我们更适合我们老字号的东西。2:我们只有5年的时间,致力于把传统的跟现代的相结合,把旗袍包括日常一些外衣,放了一些传统服饰的符号,把高级定制跟当下女性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通过进博会,把我们的想法能把我们的形象能够展示、宣传。)

  进博会开幕当天,本市举行“投资、贸易、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签约投资合作重点项目8个,投资额约合27.6亿元人民币。投资来自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涉及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签约贸易类项目共计4个,总采购额8.7亿美元。主要采购美国及南美各国大豆和棕榈油等资源类商品。

  上海智慧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户“天津智众医信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项目”,将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患者管理平台+数据管理系统+医疗检测仪器”的整体解决方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项目主管陈红介绍: 

  [录音]互联网医院是生命大健康领域里面的一个细分的业态,而且也是产业非常聚集的一个业态之一,智众医疗、互联网医院的加入,丰富和完善了目前园区里互联网医院的细分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协助项目尽快的完成入场装修工作,尽快完成互联网医院牌照的申请工作。)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天津交易团共有近千家企事业单位参与采购,人数达到2741人。交易团中包括进口商、各类经销商、跨境电商、医疗机构和大中院校等。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近七成,比第三届进一步提升。从事乳制品进口贸易的文明伟业(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斌说,希望通过进博会采购商品、结识客户、拓展渠道: 

  [录音]我们希望在国外找到更有优势的资源,引进到国内来。从清关效率还有市场覆盖上来讲,天津港在乳制品进口上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们希望在将来的市场上,也能跟相关机构、行业协会、贸易机构去进行对接,形成一个平台化的乳制品交易平台,是将来一个由中国乳制品发展的趋势。

  为了鼓励本市企业更多参与进博会,利用好这一平台,市商务局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市商务局二级主任科员陈曦说: 

  [录音]对参加进博会,并且成功采购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分为梯度性的,从1万到50万元不等。横向了解了一下,在其他省市来说暂时还是没有的。对一代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参与我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的话,我们奖励是有一定的提高比例的,希望更多的进博会的采购商能够关注这些国家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