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员:昨天(11月4日)下午,在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罗氏制药中国与天津港保税区、天津肿瘤医院分别签约,“天津自贸试验区国际创新个体化医疗研究院”同时揭牌。未来,罗氏制药中国将以个体化医疗领域为战略核心,携手天津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开展技术与产品的研发、贸易、流通、应用等多项探索,惠及更多百姓。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罗氏制药中国隶属于总部位于瑞士的罗氏集团,是全球制药和诊断领域的领导者。目前,罗氏集团在国内的布局主要集中在上海及苏州。

  近年来,个性化医疗逐渐成为攻克癌症的精准医疗选择。本次,罗氏制药中国与天津保税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揭牌“天津自贸试验区国际创新个体化医疗研究院”。同时,还与天津市肿瘤医院签署合作意向书。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介绍:

  [录音]我们会基于在我们保税区里边会有一些政策的突破,把国外一些创新的药品带入到天津,同时,基于天津肿瘤医院整体医学上面的一些实例,针对患者进行二代的测序,结合我们天津超算的这样一些能力,对每一位患者开展个性化的个体化的治疗、个体化的医疗,也是全球领先的这样的一个项目。

  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罗氏制药中国将加速引进更多国际创新药物、先进医疗器械和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目前,首批试点药品已顺利完成进口通关。罗氏制药医学与个体化医疗副总裁李滨说:

  [录音]比如说治疗淋巴瘤的一个产品,还有一个泛靶点的治疗肿瘤的药物。两款创新的药物,通过绿色通道的引入,我们在天津保税区能做到从过去的9个月缩到两个月。

  同时,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国际创新个体化医疗研究院”作用,罗氏制药中国将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医院加强协作,在天津自贸区搭建临床研究、医疗数据应用及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个体化医疗,引领带动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说:

  [录音]先做一个真实性研究,罗氏拿出了400例基因检测机会,给我们一些中晚期的患者做精准的基因分型检测。我们可以寻找一些靶点,匹配到它的一些药物。我们就可以积累很多的经验,包括晚期患者的基因谱的挖掘,用药经验的选择。同时也可以伴随出发现很多新的一些靶点,为他们后期研发药物提供很好的一个理论支撑。最终还是服务患者。

  今年一季度,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6.2%。到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突破800亿元。天津港保税区自贸工作局局长何江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优势,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录音]个性化治疗研究院落地之后,研究成果、智力资源向天津积聚,药品的研发、药品的应用、新品的开发、新治疗手段的开发,以及由硬件环境一直到软件技术和专利的落地,能够创造条件和平台。咱们就进一步推动的所有研究成果和技术的一个产业化,把这些项目在天津本地化,在中国铺开,惠及全国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