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支付成功,一路顺风!”一辆车从天津站地下停车场驶离,不用停车,3秒内便完成车牌识别、ETC自动扣费。

  “我来车站接人,离开停车场时,三辆车排在我前面,但是车辆几乎没有停下就离开现场,缩减了停车、扫码、缴费的环节,ETC自动扣费非常方便。”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天津站地下停车场分前广场停车场和后广场停车场,前广场停车场是702个车位,后广场停车场是345个车位,前广场以六纬路出口和建国道出口为主,后广场以新兆路出口为主。天津站地下停车场从4月1日开始对地下停车场系统进行升级,更新了智能停车一体机、增设了ETC收费装置,7月1日起开始运营。

  “天津站一般17:00-19:00、21:00-23:00是停车高峰,瞬间车流拥堵会造成停车场出口短时压车,最多有将近20-30辆,每辆车计费、结算、取发票,耗时最长约1分钟,从压车到正常通行,耗时最长将近20-30分钟。”天津津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停车场管理负责人李鹏表示,他们在不影响运营现状的情况下完成了设备升级改造,停车场各出口统一升级,增加了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大大提升了运营效力,有效缓解了升级改造前因铁路旅客集中离场造成的短时拥堵情况。自ETC开通使用以来,尚未发生大规模压车现象。

  记者了解到,天津站地下停车场收费系统升级改造后,停车收费方式更加多元化,不仅包括ETC自动收费,还包括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以及人工收费,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作为ETC技术的主要应用方,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主动对接市内六区和市卫健委、市教委、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等部门,积极拓展技术应用场景,组织推动重点拥堵停车场ETC支付功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了20多座具备ETC支付功能的停车场,ETC停车项目建设范围覆盖交通场站、医院、商业区、文化旅游景点等重点民生领域,如滨海国际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肿瘤医院、国家会展中心、华苑路侧停车场、蓟州溶洞景区、河东区及滨海新区的万达广场等。

  “目前,各停车场ETC交易比例在4成左右,平均交易时长较传统支付方式明显缩短,有效提升了停车场的运转效率,减少了停车缴费的拥堵。”市交通运输委公路中心工作人员陈悦表示,下一步,天津将在推广ETC停车场的基础上,继续拓展ETC应用场景,重点关注民生领域,例如医院等地的停车拥堵状况,同时,尝试在路侧停车等围绕车支付的场景进行积极尝试与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