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近日,天津新增两家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体验店。这标志着天津跨境电商保税零售业开启全新模式,这也成为丰富天津消费模式新业态的新亮点。

  其中一家展示体验店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前店后仓’是这个跨境电商展示体验店的主要特点。在这里,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线下‘零距离’选购海外商品的便利,还将享受国家给予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各项税费优惠。消费者可以在该体验店查看实物,仅需要出示身份证并经核实后即可购买。海关根据消费者订单、支付单、运单放行,消费者直接从体验店提取商品。”天津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二级主办褚晓介绍。

  据了解,目前该体验店内参加展示销售的商品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母婴用品、美容护肤、食品保健、日常洗护、酒水饮料等五大类近千种商品。该店铺除了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选购区外,还设有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体验区以及进口商品直播推广平台等功能区。

  另一家展示体验店位于天津东疆亲海公园,这也是天津首个位于保税区外的“跨境电商+保税展示”项目。

  在店内,市民王女士现场下单购买了一件价值56元的发膜商品,随后,她将按照出行计划入园游玩,待返程离开时可直接到物流代收点领取清关完成的包裹。

  王女士高兴地说:“采用这种购物模式,在景区游玩的同时,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真是太方便了!”

  据天津海关所属东疆海关跨境电商科科长陈同杰介绍,通过“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模式,企业采用跨境电商方式进口的商品可以实现入区保税仓储、出区保税展示。按照海关相关规定,企业可将货物以保税的形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进行展示,这不仅有助于拓宽商品销售渠道,也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同时,我们将实体展示店开设在旅游景区,方便消费者在游玩的同时也能实现与跨境电商产品的‘零距离’接触。”企业相关负责人周雪艳介绍,“这项业务开启后,游客在现场体验产品后,可直接店内扫码下单,店员立即通过跨境电商系统中进行海关申报,从申报到消费者店内提货最快只需半小时。”

  近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外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不久前,天津成为我国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为进一步助力天津提升国际消费便利度,天津海关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展示体验店发展,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畅通“展示体验模式”的信息通道、物流通道,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购物体验;同时,优化海关监管机制,做到店内商品全流程可追溯,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