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凉,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开始选购棉护膝、挡风罩、棉披风等各类保暖护具,其中一些价格便宜的产品颇受欢迎。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看似“物美价廉”的护具质量并不可靠,有些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刘女士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最近天气渐凉,骑行中的保暖就成了问题。“我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一些保暖产品价格倒是不贵。”刘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遗憾的是,有些价格便宜的护具质量实在不靠谱。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买的一款护膝两件套才30多元,但收到商品后发现,面料和做工都比较差,保暖性能也不好,几乎起不到挡风保暖的作用;在另一个商家购买的防寒挡风把套,图片看着挺好,使用时却发现很不方便,和自己的电动车也不匹配,甚至还有点影响车把的正常转向。

  “商家说是全方位保暖,实际上是四处漏风。”市民张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他花80多元从网上买了一款全包裹式的电动车防风棉罩,按照商家的说法,棉罩安装后可以全方位阻挡寒风。“安装的时候还可以,基本上把电动车的前半部分全都罩在里面了。”张先生说,“但车一骑起来,棉罩由于没有足够的支撑,会被风吹偏,起不到挡风的作用。”与此同时,张先生还发现这类棉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是全包裹式,棉罩会把前车轮的一部分和整个车把部分都罩住。这样一来,一旦棉罩的边角在行车时卡入车轮、车把等位置,很容易发生危险。”张先生说。综合考虑后,张先生选择放弃使用这款棉罩。

  另一名市民杨女士常常需要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她最近在挑选保暖护具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买的是一款网上畅销的亲子防风罩,使用时却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杨女士说,她买的这款防风罩是“亲子双人款”,骑行时大人和孩子需要一起“钻”进防风罩,孩子的头部可以从防风罩的前端开口处探出。“看上去挺保暖,但是孩子被罩在里面很难活动,一旦骑行中遇到突发情况也很可能被困住,无法脱身。”杨女士表示,这样的设计明显不合理,限制了骑车人和孩子的活动,同时由于棉罩整体尺寸大、较宽松,车把、刹车把手也可能受到干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防风保暖属于电动车骑行者的冬季刚需,但目前市场上的保暖护具,特别是一些主打低价的产品确实质量不佳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不要一味追求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