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滨海新区政务网发布了《汉沽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点如下:

  按照要求,到二〇三五年,汉沽街基本建成滨海新区北部重要的健康产业中心、活力宜居城区、特色休闲农业发展区、盐文化湿地生态风景区。

  围绕滨海新区北部副中心建设,兴老城与拓新城并举,完善城区配套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与寨上街、茶淀街合力打造汉沽综合性城市片区。

  01

  打造北部综合性副城区

  三街联动打造汉沽综合性城区。按照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对汉沽副城区的设想,协同寨上街、茶淀街,按照城区的标准完善综合服务水平,优化居住环境和特色风貌,引导本地就业、本地居住,协力打造北部综合性副城区。蓟运河作为汉沽城区的蓝绿空间骨架和串联副城区的城市发展轴,提升滨河空间的景观环境,优化临河建筑立面形象,打通朝向蓟运河的视线通廊,强化城区内绿道、公园等与蓟运河的连通性,构建城景交融的汉沽城区形象。通过轨道Z4线加强汉沽街与生态城、滨城核心区的交通联系,结合医疗健康城建设,以TOD模式引领总医院站周边多元化、复合性的城市建设,激发综合性副城区的活力。

  “空间织补”促进汉沽老城紧凑发展。借助汉沽街老旧小区整新改造的契机,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附属设施,15分钟生活圈服务设施配建,增补小微绿地,推进停车位改造和市政设施扩容,打通断头路,推动新建区与老城区蓝网、绿网、路网的内畅外联、互联互通。

  02

  打造“滨城”医养、康养实践样板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区。落实滨海新区打造健康中国“滨海样板”的要求,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作为东扩区发展的催化剂,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科医院、医科大学、科研院所,构建集综合医疗、教学研究、康复管理、社区养老、社会保险和医疗衍生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区。与生态城、营城工业区、泰达慧谷、泰达现代产业区良性互动,逐步引入医疗、体育、健康养生相关设施器材的制造及研发产业,打造滨城北部的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区。吸引京津冀多元产业资本,建设一套完善的区域协同型医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汉沽生态环境的本底资源优势,构建与汉沽盐田湿地连通互动的开放性城市生态空间,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东扩区城市景观,打造花园式医疗、疗养、康复、养老环境。

  打造“滨城”医养、康养实践样板。以市场为导向,引入知名康养企业,构建医疗+养老、医疗+康复、健康社区+呼叫等多样化的“医疗+”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方式,扩大健康产业的辐射范围,立足汉沽街服务滨城医养、康养产业发展。

  03

  构建“一线四区三组团”的国土空间格局

  一线:蓟运河沿线郊野主题公园。充分挖掘蓟运河沿线景观资源,在芦后村至大王瞿阝村区段,规划4.2公里的滨河郊野公园,三芦区段融合雾抬寺文化,大田区段突显生态温泉文化和绿色蔬菜生态文化,大王瞿阝村区段展现畜禽和草莓文化,沿线设置多主题、多类型的露营点,打造京津冀近地旅游目的地,滨海新区北部的主题郊野公园和天然氧吧。

  四区:旅游休闲农业的乡村旅游采摘区、盐渔文化旅游区、东扩经济区和配套完善的居住区。

  打造旅游休闲农业的乡村旅游采摘区

  结合小马杓沽村和大马杓沽村草莓和蔬菜优势,形成草莓、绿色蔬菜、特色水果和高效农业为核心的规模化农业聚集区,编制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支持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打造盐渔文化旅游区

  深入挖掘汉沽街1800年盐渔文化历史,把盐文化之“味”与文旅产业之“道”相融合,以微型盐渔业文化馆和多样化的盐渔文化体验活动为龙头,打造与大神堂古渔村遥相呼应的汉沽盐渔文化特色小镇,形成滨海新区以盐渔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业聚集区。

  打造第三产业高度发展的东扩经济区

  作为汉沽街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潜力区,重点围绕天津医科大学和医疗疗养区,继续引进知名医药特色高校、专科医院和医疗养老机构,着力发展教育培训机构、健康产业、综合商业中心和楼宇经济。依托区域交通优势立足区域视角,积极培育与东扩区产业、区域旅游业和城区生活服务相关的第三产业,为滨海新区北部片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营建配套完善的居住区

  抢抓大基建战略机遇期,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建立项目入库管理机制,争取国家专项债券;盘活现有存量,发展楼宇经济;紧抓棚户区改造相关规划,发展1-2个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业综合体和1个具有汉沽特色的夜市经济区。

  三组团:盐渔文化、主题郊野公园与旅游休闲农业组团。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优化旅游线路设计,将盐渔文化、主题郊野公园、采摘农业和农家院餐饮住宿有机结合,形成1-2日的精品旅游线路。发挥区域旅游资源集聚的优势,与大神堂古渔村、生态城旅游景点结合谋划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借助汉沽街餐饮、住宿和体验式采摘在价位、质量、特色上的优势,抢抓区域游客“二次分流”客源,拉动汉沽街经济发展。

  04

  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高质量打造东扩区:我国城镇化已经入到追求品质提升和美好生活的新阶段,城市功能形态和治理格局成为主旋律。东扩区作为滨海新区北部地区仅有的增量发展地区,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引领汉沽街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东扩区延续“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思路,构建“科研-医疗-服务-休闲-文创”一体化融合片区。依托医科大学滨海总院,以医疗健康为名片,引育国内外知名专科医院及大学,借助与唐山、曹妃甸便捷的道路交通联系和滨海北高铁站,打造服务区域的医疗旅游、健康养老、康复保健和医疗健康教育产业园区。

  高品质建设东扩区生态绿廊景观,打造泛公园化的医疗、居住、教育环境,提升土地价值和地区吸引力。抓住Z4地铁线总医院站建设的契机,以TOD模式带动周边用地的开发建设。积极服务开发区泰达现代产业区和生态城一汽丰田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为产业区提供高品质的居住、教育、医疗配套设施。

  来源 | 滨海新区政务网 生态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