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24小时昼夜连转,介休市宋古乡下站、洪相两个灾情较重的村子,积水于10日12时已经排净。”“截至11日12时,第三个村子桑柳树村已报平安。”这两天,正在山西省介休市抗洪救援的蓟州蓝天救援队领队吴宗权,接连给本报记者传来好消息。

  据介绍,目前介休市雨过天晴,为抢险救援提供了有利的天气条件。但当地一些村落的积水依旧较深,天津紧急协调支援的两台重型排水抢险车已经开足马力,排涝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10日下午,蓟州、宝坻蓝天救援队队员首战告捷后,继续奔赴第三站桑柳树村开展排水作业。这里的路面经过长时间浸泡,已经严重破损;一些生活垃圾漂浮在水面上,也给排水作业带来了难度。救援队员迅速行动,抢出一条生命通道,为排水抢险车搭建作业平台,给后续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历经近24小时作业,桑柳树村的5万立方米积水已被排净。该批救援队员经过短暂休整后,将根据统一调度进入其他村落继续抢险。

  另一批队员则于10日下午抵达汾河大堤沿岸的宋安村,这座位于汾河湿地公园周边的村子同样受灾较重,预计将有200万立方米的积水需要排空。经过24小时连续作业,昨日下午,当地水位已缓慢下降,但由于积水水面较大,完成全部作业至少还需要3天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时,蓟州、宝坻蓝天救援队在介休灾区的救援工作已经连续超过60个小时。由于长时间在水中连续奋战,加之昼夜温差较大,部分队员出现了风寒症状。蓟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任军英表示:“目前相关药品已经到位,有需要的队员已经及时服药,队员们精神状态良好,请家乡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