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保民生为首”,天津精准施策,供热企业提升管理效率效能,做好今冬供热准备工作,为百姓持续稳定安全供暖。

  天津能源集团调度中心是全市燃气气源组织,调度运行的指挥大脑。可以对全市1.7万公里燃气管道、3000座调压设施进行实时监控。这个月,中心对调度运行系统完成了升级,实现了调度中心对监控点位实时的指令下达,进一步提升调度的精准性。同时,系统升级后,还可以结合气温变化和历史数据,进行预判,提前对调度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保供能力。今天一上班,工作人员就根据假期里对各用气单位的摸排情况,细化供气方案。

  天津能源集团津燃华润公司高压管网分公司,承担着天津市域内1522公里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的运营工作。小孙庄电厂燃气调压站,负责向陈塘燃气电厂及红桥、南开、河西、和平、西青五个区输送天然气,是全市供气重要枢纽之一。眼下,陈塘燃气电厂为京津唐电网调峰任务增加,同时全市煤改燃锅炉房也开始进入调试阶段,下游用气量明显增加。而这也会造成输配管网中的过滤器,容易被杂质堵塞。为保障燃气输配安全稳定,高压管网分公司抽调多个部门的技术骨干,加大对站点工况参数的监测。

  能源集团也提早动手,组织气源。目前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上游气源单位签订供气合同,落实气源26.4亿立方米。同时,集团还在大港LNG应急调峰储备1.2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应对极寒天气。

  泰达燃气,负责经开区东区143个小区48000多户居民的天然气供应。做好气源协调准备,今天一上班,泰达燃气就与三家上游气源单位沟通,确定采暖季天然气最高日用气量,协调三家气源单位的供气比例。泰达热能是泰达燃气的最大用户,负责区域内居民供暖。今天上午,两家企业也坐到一起,就今年冬季居民采暖用气增量进行燃气保供协调,按照新的联络机制,采暖季开始后,双方每天通报用气量,遇到极端天气,及时启动保供应急预案,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保障。

  确保燃气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从9月底开始,泰达燃气就启用了四辆激光巡检车,对187公里主管网和165公里的居民小区管网进行不间断巡检,车辆到不了的地方,还有16名巡检员采用手持式检测仪进行采集。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调度系统,及时到场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