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0月,流感也进入流行季节。

  在天津,每年的10月至转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其中1-2月为流行高峰。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

  流感的首发症状

  以发热、咳嗽、咽痛和全身酸痛为主

  与新冠肺炎初期症状非常相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

  预防流感就显得更为重要

  接种流感疫苗

  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那么

  哪些人要尤其注意防范流感?

  最推荐哪类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孕妇、婴儿、老人都能打吗?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权威解答来了▼

  此外

  这些有关流感和流感疫苗的问题

  你也应该清楚▼

  Q1

  如何区分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

  流感初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流感的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普通感冒主要是呼吸道局部症状比较明显。由于流感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确诊还需要结合实验室病原检测结果。

  Q2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至产生抗体需要2-4周时间,建议在流感流行季(每年的10月至转年3月)来临前一个月,也就是每年的9月份开始接种流感疫苗,这样能更好地预防流感。

  Q3

  流感疫苗三价四价哪个好?

  疫苗组份有差异: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毒株Victoria系;

  四价灭活流感疫苗还包括B型Yamagata系。

  规格、对象有不同:

  三价流感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

  四价流感疫苗可用于≥36 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5ml一种剂型。

  安全、效果全都有:

  这两种流感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流感疫苗在疫苗组份上多包括了B型毒株的一个系,但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

  接种范围内的受种者可自愿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更不要为了等四价疫苗而错过了最佳接种时机。

  Q4

  为什么有的人接种后还会得流感?

  1。 接种疫苗2-4周后,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如果接种时已经处于疾病的潜伏期,或接种后立即暴露在流感病毒流行的环境中,仍然可能罹患流感。

  2。 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由疫苗所含的三种或四种病毒株引起的流感,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所患流感亚型毒株可能并非疫苗株。

  3。 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如年龄、免疫状况)等因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

  Q5

  接种流感疫苗后还可能会得流感,那还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率,即使接种后依然患病,症状也会减轻、恢复更快,同时减少严重并发症风险,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

  Q5

  已经得过流感了还需要再接种流感疫苗吗?

  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每年流行的毒株也不一定唯一。因此得过流感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确保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Q6

  接种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多长时间?

  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或依次接种,减毒流感疫苗与其他减毒疫苗需要间隔至少28天。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Q7

  流感疫苗去哪里接种?

  可以去居住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接种。

  Q8

  接种流感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

  由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体差异,部分人接种后会发生不良反应,多数情况下都是轻微的。

  主要表现为:

  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

  全身反应——发热、头晕、乏力等。

  一般1-2天可自行消退,必要时可对症处理,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

  因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

  疫苗保护率并非100%

  接种流感疫苗后

  同样要做好日常防护

  日常防护也要做

  NOTICE

  1。 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2。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3。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4。 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

  5。 患流感后不要带病上学、上班;

  6。 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就医。

  综合 | 天津疾控 健康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