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快瞧,那里在发纪念品,我们去看看!”一大早,水上公园便迎来如织的游客,小倪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公园里的“双碳”主题宣传台,她拉着母亲的手去一探究竟。

  国庆节黄金周,为让百姓在游园时有更多独特体验,本市各主要大型公园均结合实际,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主题景观和贴心服务。市民游得开心、低碳环保观得以彰显、普天同庆祖国华诞的氛围更加浓厚,秋高气爽,百姓纷纷走出家门,邂逅最美丽的津城之秋。

  “旨在让更多游客在游园期间关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我们启动了‘双碳’宣传月,以‘低碳城市·绿色家园’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传播绿色生活理念,引导游客形成莳花栽草新风尚,为减排降碳作贡献。”在水上公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水上公园内设置了多处主题景观,设计了多种特色活动。其中,在梨园主路旁,12幅宣传牌讲述“双碳”理念,主题鲜明、图文并茂、构思巧妙;位于公园春岛、冬岛的三处绿化低碳主题花坛,将废旧日用品,巧妙融入景观制作中,普及园林花卉知识,宣传展示城市园林“释氧固碳”的重要生态效能;节假日期间,还将向游客限量免费赠花和精美绿植。

  “瞧,‘蜗小白’上路了。”在南翠屏公园,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依旧是游客关注的“网红”之一。“为打造安全文明、干净整洁、美观有序的游园环境,节前,我们已经启动了相关预案,同时对园内地面、桥、廊、坐椅等进行了大冲洗和消毒。”在南翠屏公园,公园管理方表示,今年气候特殊、雨水较多,导致第三代美国白蛾“虫情”较重,园方已经赶在节前,组织养护服务队伍,开展针对性防治,目前“虫情”基本得到控制,市民游园被“毛毛虫”惊扰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记者在各公园走访时发现,游园市民普遍都能遵守规定、文明游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展示二维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测量。“盼着望着,公园终于开了!国庆节黄金周,为了疫情防控不出市,那就要把家门口的景观好好看看!”家住梅江居住区的刘新浩,把假期游园的第一站放在了刚刚试开放的梅江公园二期,他说,“下了楼,不远处,就是大型市级城市公园,这样的环境对家里老人、孩子而言,都格外珍贵,我们既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要珍惜美好的园林生态景观。”

  像这样的生态美景,未来还将有更多。根据《天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增加全市公园数量,新建河北区儿童公园、北辰堆山公园、李七庄公园等各类公园18座,提升改造天津湾公园、秀丽广场、新梅江公园等既有各类公园 11 座,进一步推动津城区域城市绿道建设,实现绿道公园面积约34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