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多个区网友反映,小区周边出现了大量毛毛虫,有的树木已被啃食一空濒临死亡。

  @phyllis:东丽区迭山路,路两边树几乎都被咬死了。小区周围、幼儿园门口满树、满地毛毛虫,甚至还爬到了家里。

  @烁澜星空:天津市河东区懿德园小区内所有的树上都是满满的毛毛虫🐛,毛毛虫及其粪便💩满地都是,恶心🤢至极。

  @晓晴的小太阳拥有无限能量:求助!!!河东区金湾花园的大部分树木已经被害虫美国白蛾啃食损害,毛毛虫满地都是,并且已经爬到居民楼中,路过树下随时有危险,已经严重影响生活。

  @躁动的小火猪:河西区环湖南里,一个夏天毛毛虫不治理,现在已经羽化,而且进到家里面了。

  @手机用户2402297103:南开区红旗南路金禧园小区毛毛虫泛滥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治理一下。

  @我家柯基狗子叫柯男:红桥区新春花苑小区。很多树植物都招了虫子。大约1/3的树🌲都生了一种毛毛虫。

  @JessicaShe-:红桥区虹都名苑7月份开始很多树木美国白蛾成灾,小区三期楼下20%的树上出现,有的树木已濒临死亡。

  @站着睡觉的女人:令人毛骨悚然,不忍直视,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家园

  (坐标:北辰区辰泰桥附近)

  @yoshiiiii:天津科技大学。

  @潘处处处长:天津美术学院的毛毛虫灾……不敢洗澡了啊啊啊

  很多网友反映:今年的毛毛虫格外多,几乎泛滥成灾

  为什么今年毛毛虫这么多?

  今年雨水多,美国白蛾在北京出现三次危害高峰

  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告诉记者,市民最近反映很多的这种毛毛虫,其实就是美国白蛾的幼虫。

  美国白蛾分布在国内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山东省、陕西省及河南省,现已过了长江,在湖北省、安徽省和江苏省都有分布。据调查,美国白蛾可危害80余种林木、果树、花卉及农作物。美国白蛾已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杨忠岐说,美国白蛾通常在4月下旬和5月初气温升高后出现,一年中在北京可繁殖两代到三代。由于目前气温仍然比较高,气候条件适合它们生存,所以美国白蛾今年在北京出现了三次危害高峰。

  这种白蛾有一个特点,就是繁殖快、危害大。成虫是纯白色的,经常把卵产在桑树、白蜡树等它喜食的树木叶片背面,它们产卵量大,一次可以产卵两千多粒,平铺一层堆产。所以虫卵长成毛毛虫后起初也是群集生活。“这些毛毛虫身上有黑色和白色的纵向条纹,容易识别。”

  他说,几百只幼虫聚集在一起吐丝结网,把树叶连在一起在其中取食,它们“报团取暖”,结网又多又密,所以抗性很强,鸟类和其他天敌不容易钻进去。毛毛虫脱皮后会慢慢长大,脱一次皮增加一龄,美国白蛾到了四龄末,个子已经很大了,会破网而出“单打独斗”,爬向树梢吃叶子。四龄末到六龄时是暴食期,几天就能把一棵树的树叶吃光。所以美国白蛾的危害很大。“所有的阔叶树树叶,它们基本都吃,也吃花卉和农作物,遇到喜欢吃的就多吃、长得快。但它们不吃针叶树,因为消化不了针叶中的松脂。”

  毛毛虫吃光树叶后,会到处爬行寻找其他能吃的植物叶片,甚至进入居民家里,爬到地板、床铺和天花板上。有时它们也会爬到汽车或者货车上,被交通工具带到其他地方,因此传播速度很快。

  部分综合: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