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来了

  这个中秋假期

  前两天都泡在雨里

  昨天傍晚

  经历连续两天的降雨过后

  天空终于放晴

  金黄的余晖洒在云朵上

  满满的大片感

  今天是中秋佳节正日子

  还下雨吗?

  能赏月吗?

  别着急,今天

  天津天气要来一个大反转

  前方高能!

  | 天津中秋天气 |

  中央气象台的赏月天气预报显示

  中秋节当天

  也就是9月21日晚

  除我国东北地区和四川盆地西部以外

  全国大部分地区云量较少

  气象条件有利于当晚赏月

  经历了连续2天降雨

  天津暴雨预警解除

  9月21日

  天津迎来晴好天气

  气温也迅速反弹 

  最高气温可升至26°C

  具体预报如下

  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节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6到17℃

  节后天气

  9月22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28到20℃

  9月23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26到18℃

  9月24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转东风3-4级,25到18℃

  9月25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阵雨转多云

  微风,26到18℃

  9月26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24到18℃

  9月27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转阴

  微风,24到17℃

  | 最佳赏月时间 |

  俗话说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的中秋月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最圆时刻出现在

  9月21日7时55分

  不仅如此

  从2021年到2023年

  连续3年

  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虽然最圆时刻出现在白天,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赏中秋月,十四、十五、十六这几日的傍晚时分,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就会在天空看到一轮圆月当空照的美景。

  日落后一个多小时

  是中秋当天的最佳赏月时间

  这个时候的月亮

  肉眼看起来会显得特别大

  日落后一个多小时

  也是给中秋圆月拍摄“写真”的好机会

  刚刚升起的满月受到大气层和浮尘的影响

  形状略扁,颜色呈古铜色

  再加上地平线上建筑或远山的衬托

  这个时候拍出的月亮会与众不同

  | 今年中秋比去年早10天 |

  2020年的中秋

  中秋与国庆出现在同一天

  而2021年的中秋

  则发生在公历的9月21日

  比去年提前10天到来

  同样是中秋,为何有早有晚?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解释说,我国古代使用的历法叫作农历,这是一种阴阳历。中国农历历法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365天或366天)相差11天左右。为了补齐与回归年相差的天数,不致造成月份和季节的严重脱节,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由于我国历法中有‘置闰’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总是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比如今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是9月21日,比去年中秋提前了10天,而又比明年中秋晚到了11天。”修立鹏说。

  据了解,下一次,中秋与国庆离得很近是2023年,这一年中秋对应的公历日期是9月29日。

  | 天津赏月地点 |

  水边赏月

  赏月自然少不了一片好景色

  天高辽阔,月朗星稀最好

  海河岸边

  当夜幕降临,两岸霓虹把海河染成一条彩河,在甲板上看水中月,月随人移,别有一番情致。月夜中,灯光与月光一同倒映在海河之上,流光溢彩的海河桥梁尽被冷月的清辉笼罩,看上去更多出一份花好月圆的温情。

  翠屏湖

  翠屏湖,是天津面积最大的水库之一。这里水面辽阔、烟波浩渺、远山重重,当明月自湖面升起,不知是否有一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之感?

  登高赏月

  赏月自然登高最好

  离天越近

  是不是就越能看清嫦娥的身影呢?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世界上唯一建在河上的摩天轮,如今已经成为了天津的标志景点之一。当吊箱行至摩天轮最高处,津门大地的美景与天空的圆月一同映入你的眼帘,定是难以忘怀的场景。

  津塔

  中秋赏月最高位,正好将天津夜景尽收眼底。

  蓟州盘山

  蓟州风景名胜众多,盘山更是其中最著名的山之一。盘山主峰名为挂月峰,当天色将晚,一轮明月挂于峰顶,月与“月”交相呼应,当是如画景致。想要观赏这样的美景,住在山间农家院,也是极好的选择。

  传统赏月

  中秋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

  若是能在古香古色之处赏月

  再配上一盘传统的月饼

  恐怕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杨柳青古镇

  运河畔杨柳青,明月挂柳梢。古镇由运河而生,蕴含天津悠久的传统文化。杨柳青年画馆、石家大院,这里有天津浓厚的人文气息。在这里赏月,是不是有种回到古代之感呢?

  鼓楼

  若说老天津人对什么还有“情怀”的话,那一定是鼓楼。鼓楼可是天津的“三宝”之一,围绕鼓楼,有不少的传说和故事。这里留住了天津老城厢的记忆,不知在这里赏月,是不是也能听到一些关于天津的故事呢?

  异域风情赏月

  赏月若是配上异域情调

  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这些地方

  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赏月体验

  意大利风情旅游区

  这份异域风情中的明月,是不是多了一份优雅呢?身处意大利旅游风情区,在异国建筑与咖啡红酒中,他乡与故乡似乎模糊了界限,只有半空的圆月,时刻提醒你身处何处。

  佛罗伦萨小镇

  在这座购物天堂,抬头看见月亮的时候,有没有再去买一块月饼的冲动呢?在这里赏月,就好像来到了一座精致的小城堡,每一家店铺都令人好奇的想一探究竟。

  | 出行提醒 |

  天津市区这些道路易堵

  天津市区中心城区部分道路拥堵程度较平日将出现明显增加,易缓行道路有鞍山道(卫津路至兴安路段由南向北方向)、解放北路(解放南路至张自忠路段由南向北方向)、榆关道(天泰路至铁东路段由西向东方向)以及卫津路(卫津南路至经济联合中心大厦段由南向北方向)等。

  自驾游热门景区TOP5依次为天津之眼、盘山风景名胜区、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天津水上公园、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

  天津这些高速易堵

  9月21日15时至18时,天津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将出集中返程车流,但整体通行情况相对平稳。

  S30京津高速的王河公路出入口至永乐店服务区段(14时至23时);S1津蓟高速的温泉大道出入口至引青入潮河特大桥段(14时至17时)、G1京哈高速出入口至潮阳大道出入口段(14时至16时)、九园公路出入口至大龙湾互通立交段(16时至18时)、温泉城服务区至温泉大道出入口段(15时至17时);G2502滨保高速的大龙湾互通立交至韩盛庄互通立交段(11时至13时)、石各庄互通立交至冀津服务区段(16时至18时);G25长深高速的唐津高速互通立交至S30京津高速出入口段(12时至14时)易出现缓行拥堵情况,建议驾驶人随时关注路况或错峰出行躲避拥堵。

  限号提醒

  按照本市“机动车限行管理”规定,中秋节期间,本市及外埠牌照机动车不受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尾号及外埠车辆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可正常上路行驶。9月22日(星期三)为正常工作日,限行机动车尾号为3和8。

  不出门赏月的亲注意啦

  和家人在一起吃月饼、看晚会

  这份中秋晚会攻略赶紧收好了

  ↓↓↓

  官宣 | 别错过!中秋晚会节目单来了!

  今年中秋

  你在哪里赏月?

  跟谁一起呢?

  留言告诉我们吧!

  综合 | 新华网 中国气象网 天津交警 天津广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