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摊铺机犹如一只巨型“畚箕”坐镇一端,另外一侧,两辆无人驾驶初压机朝它缓缓驶来……昨天上午,位于津歧公路大港段的一幕罕见场景令围观人群不禁称奇:“没有一点‘暴土扬长’,这样给路面施工还是第一次见”。

  记者现场看到,3D打印摊铺机通过电脑精确识别路面将沥青铺设后,2辆无人驾驶的初压机开始来回碾压,后面接着无人驾驶复压、终压机碾压,马路便铺设完成。这是本市在津岐公路(东风大桥-南堤路)拓宽改造工程二标段建设中首次使用“3D打印摊铺”和“无人碾压”集群配合一体作业。

  “在公路建设养护路面施工中,摊铺作业采用数字化3D控制技术,实现了高程、方向、宽度摊铺控制,提高了控制精度、作业效率和施工质量。”项目负责人刘炤伟介绍说,“同步开展无人碾压,位置精度可以达到1厘米,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作业,可有效避免人为操作施工过程随意改变碾压速度、碾压路径导致路面压实不均匀的问题,实现了无人驾驶条件下的高效率、高质量碾压作业。”

  “这次在津岐公路拓宽改造工程二标段利用3D打印摊铺和无人碾压技术开展试验作业,标志着天津公路建养朝着智能化、智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交通运输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尝试将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到更多的建设养护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