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动5G网络发展、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今年6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再次启动。生态城管委会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申办了大赛的智慧城市专题赛,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项目530个。

  为做到以赛招商、以赛引才、以赛集智,9月13日,生态城举办5G智慧城市产融对接会,邀请专题赛中有产融对接需求的企业,带着自己的科研优势和创新成果“走进来”“坐下来”,扩大产业合作渠道,提高协同创新能力。

  走进来!亲身感受智慧城市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全面落实“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汇聚了30余项智慧应用,打造了人人可享、无处不在的智慧生活。

  参观中,参赛选手先后走进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零能耗建筑、智慧社区、5G+AI实验室,实地感受生态城在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社区治理、实现“双碳”目标、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实际应用,寻找5G落地应用的契机。

  坐下来!倾听区域发展脉动

  13日下午,在生态城5G+AI实验室里,一场以“汇聚智慧产业 共建智慧家园”为主题的产融对接会邀请参赛企业“坐下来”,进一步了解生态城在产城融合、产业落地方面的相关情况。

  从人才政策、企业上市补贴,到区域优质商业、教育、多元化安居配套资源,再到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城智城局工作人员化身“代言人”,全面展示生态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

  产业基金是企业成长模式创新的重要平台。活动中,滨海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也着重从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企业不同阶段的基金策略、典型的基金架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企业开拓融资视野和渠道。

  5G+AI实验室助力5G“绽放”

  去年,生态城承办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疫情防控专题赛,挖掘了一批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期间,生态城与天津移动发起成立的5G+AI实验室挂牌,并于今年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投用。

  截至目前,实验室已经吸引了20余家企业入孵,设置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治理等主题研发实验室,不断推动着5G应用创新。

  “5G不是普遍适用的网络,可以进行个性化、精确化定制,这个特点决定了它需要与行业需求有很紧密的结合。”在中国移动天津有限公司信息化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奇志看来,生态城5G+AI实验室的开放测试场地就像一块“试验田”,能让不成熟的模组、技术和想法在这里不断完善,最终在实际场景中落地应用。

  9月14日、15日,智慧城市专题赛的复赛、决赛将在生态城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在全国5G产业创新领域的影响力,打造5G赛事品牌,加快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的全方位融合,推动生态城加快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新高地。(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