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数字化发展的机遇期

  各省(市、区)地方政府纷纷围绕加快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出台相关顶层规划。8月1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就未来三年推动天津市数字化发展作出部署。截至2021年8月,除天津外,已有浙江、上海、广东、山东、北京五省(区、市)陆续出台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文件。例如,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浙江数字化改革;上海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广东省印发《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加快建设数字广东;山东省出台《“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十三五”发展成效为天津市“十四五”数字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回顾“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十四五”加快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字经济方面,形成涵盖芯片、操作系统、整机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信创产业链条,“PKS”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建成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紫光云、中汽研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工业企业超过6000家,打造了158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天津网信大厦注册企业已达175家,营业收入累计近20亿元,成为承载全市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标志性区域。电子政务方面,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统一电子政务万兆骨干光网,全网光纤路由达60000芯公里,建成13.9万核计算能力和97.1PB存储规模的政务云资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接入67个市级部门、16个区、5个公共服务机构,归集数据超92亿条,累计交换数据量超2041亿条次,服务接口调用量14.7亿次,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跃居第二位。

  立足“十四五”推动数字化发展对于天津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数字化发展的黄金时期。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第五章的内容来看,数字化发展涵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和数字生态四个方面的内容。其重要意义在于,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结构性矛盾,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建设数字社会,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数字政府,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营造数字生态,有利于发挥网络效应和实现规模经济,改善市场和创新环境。

  《行动方案》的出台,一方面是严格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实践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另一方面也是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体现,这标志着天津成为继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等省(市、区)后出台专门指导数字化发展文件的省级地区,为下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天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行动方案》有效落实天津市“十四五”数字化发展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以“2314”为架构,即聚焦场景牵引、数据赋能两条发展主线,结合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大基本任务,建设一个数字底座,和强化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科技、数据要素价值、数字生态四方面任务,共计提出了10大任务32条具体措施,全面覆盖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第五章所提出的相关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天津特色进行适当延伸,内容全面,指导性较强。比如,《行动方案》提出“培育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焦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国际先进制程芯片、新兴数字产业等,为探索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贡献“天津力量”;提出“打造‘城市大脑’,构建支撑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新底座”,通过建设“城市大脑”通用平台,对“津产发”“津心办”“津治通”等既有系统进行串联,打造形成“物联感知城市、数联驱动服务、智联引领决策”的城市数字化底座,提供全市数据、业务共性服务能力,这一举措既体现了天津市在前期工作中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也为支撑城市数字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可参考的“天津方案”;提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打造安全亲清发展新环境”,一方面强化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数字营商环境,为在津企业开展经营创造安全和便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积极利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期和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平台,结合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向各地释放出数字化发展“天津声音”。可以说,《行动方案》为天津市抢抓“十四五”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具体落地执行的方法。

  相信通过以实施《行动方案》为契机,天津市一定能够通过加快数字化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多坚实而有效的成绩,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本期特邀专家:高新民(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