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天津之前,我腿疼得不能走路,真的很感谢天津医生,我终于能正常走路了。“近日,在天津市北辰医院住院楼,来自西藏昌都市丁青县的藏族同胞日珠感激地说。

  记者现场看到,来自西藏丁青县的9名大骨节病患者在医护人员帮助下,正在进行恢复训练。“他们手术很成功,现在有几名藏族同胞已完全适应不扶拐行走了。”北辰医院骨关节科主任何森说。

  近日,日珠等9名大骨节病患者从西藏来到天津北辰医院,此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能像普通人一样“正常走路”。住院期间,北辰医院为他们精心搭配营养餐,随行家属的陪护床也第一时间调配到位。考虑到语言不通,护士们为他们制作了姓名牌。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北辰医院召集了志愿者加入陪伴诊疗、康复的全过程。护士长刘红蕾则成了大忙人,帮患者们照CT、挨个联系解决9名患者医保报销问题。北辰医院还请来了来自西藏的挂职干部仁青泽措充当翻译,想给仁青泽措安置一个房间休息,她却坚持留在病房,时刻同医护一起为“老乡”服务。同行的还有一位高大的小伙子其美,他是患者索朗扎西的外甥,既是陪伴家属,也是“兼职”同行翻译。

  大骨节病是以软骨坏死为主的变形性骨关节病,患者以身材矮小、短指、关节畸形、步态异常等为特征。北辰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建辉告诉记者,北辰医院对口援建的西藏丁青县是大骨节病高发地区,丁青县目前登记在册的大骨节病患者共409人。

  为了让丁青县这9名患者得到全流程照顾,正在丁青县人民医院的北辰医院骨关节科援藏医生张乾,本该“回家”了,但他决定继续驻守丁青县一段时间,等待9位同胞回到丁青县康复平稳后再返津。他负责在当地筛查病人、整理患者的资料,白天在丁青县人民医院诊治患者,晚上就成为丁青县与北辰区联系的纽带。每位患者的病情程度、手术初步方案、如何最大限度地控制费用……因这些藏族同胞从没离开过家乡,订机票、定行程等等,都是他一手操办。

  这次医疗救助行动仅仅是个开始,北辰医院在西藏丁青县开展的大骨节病康复行动会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藏汉人民一家亲,我们希望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让当地大骨节病患者不用奔波千里来津求医,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实现‘正常走路’的心愿。”许建辉说。(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