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码标价理应是商家严格遵守的制度,可在药店的中药饮片销售过程中,老百姓想知道实际价格,真的很“难”。

  读者投诉:

  市民赵女士向本报反映,不久前她到药店购买中药饮片,“药店里基本上无论是药品还是其他商品,都是明码标价的,作为消费者可以衡量价格,明明白白消费,但是我发现,药柜里的中药却没有标价,想知道价格,只能逐一询问工作人员。”

  那么,药店销售中药饮片是否需要明码标价呢?记者查阅了《价格法》以及《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发现其中都规定了经营者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都需要公开标示商品价格、服务价格等有关情况。随后记者联系到天津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需要明码标价。对方还告诉记者,形式上未必仅以价签方式呈现,也可通过价目表等方式,但是价格需准确,能够让市民直观掌握价格情况。

  那么本市药店中药饮片到底能不能做到“明码标价”?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一:未标注价格

  8月22日,记者来到福芝林大药房王顶堤店,记者看到,在该店的柜台,无论是中成药、还是西药以及医疗器材等商品都竖有价签,上面标出了每种商品的价格。但是在中药材柜台,多数中药材都是装在木质的大型药柜中。每个药材抽屉外,只有药材名称却没有每种中药材的价格。记者询问了几味中药材的价格,店员通过电脑系统查询后口头告知,记者询问为何都没有标价呢?店员说:“就电脑系统上有,要不我们也记不得。”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科,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联系执法人员到现场核查。稍后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该药店部分中药饮片未实行明码标价,责令其立即改正。目前,药店方已经在每味药材上以10g为计价单位,标注上价格,明码标价公示已整改规范。

  现场二:价格不准确

  记者在瑞澄大药房卫津路店看到,同样,中药材也是装在木质药柜中,每个药材抽屉外,仅标注了药材名称。记者询问了几味中药价格,店员表示:“得从银台电脑查价。”之后招呼前台人员查询出价格。为何中药没有标注价格呢,店员解释道:“因为这个中药没法插价签。”

  记者看到柜台桌面上用胶带粘贴了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罗列了每味药材名称和所在位置,字体朝向药店工作人员方向,取药前,店员会从这张纸上查找到药品标注的准确位置。记者注意到药材后面有手写价格,店员表示:“这个价格不对,有的药材调价了。”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属地天塔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现场核查后回复记者表示,药店桌面上虽然有价单,但是部分价格发生变化药店方没有更正,销售人员采用电脑查询价格后口头告知消费者。执法人员责令其对价格公示情况进行改正,要求其价格要对消费者进行展示,后续会再次检查。

  现场三:价格不规范

  8月23日,记者来到南楼大药房,在中药饮片柜台前,记者看到如黄芪、莲子等摆放在玻璃橱柜内,价签上标注了价格,但是还有部分中药饮片储放在木质药柜中,抽屉外标注了药材名称、功效等内容,但是并没有标注价格。不过当确定购买时,店员拉开抽屉,记者却从抽屉内部看到了粘贴的价格签。

  记者又询问了几味中药的价格,店员直接口头告知。对于为何没有标价,其表示:“散称的都不标价,这边‘配方’的会多一些。”但玻璃橱柜内的散称精品都会标价,“常用的都标价。”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属地挂甲寺街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经现场核查后回复记者表示,该药店中药饮片标价不规范,检查中发现在中药材柜子一侧悬挂着价格名册,但是该价格名册应该摆在柜台上,而不是悬挂在中药材柜子上。对此情况执法人员提示商家,要求其摆放在柜台上,方便市民查看。

  一番下来,记者发现,药店售卖中药饮片,消费者只有通过询问方式,才能知道价格,很难做到一目了然。那么医院里的中药房,情况又会怎样呢?本报记者将持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