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I体验区扫描人脸、身材就可以在线换装、提供搭配建议;一面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洗漱镜,点击就可以追剧、查天气、看新闻、实现体重管理……在河西区网信大厦的天津京东云海云计算有限公司展示大厅,数字城市和数字生活的高科技画卷直观地展示在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河西区数字经济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优势、下好先手棋。截至目前,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入驻企业344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税收1.1亿元。企业的加速度成长、行业的创新迭代又“反哺”城市数字化管理不断升级,让河西区实现了居家养老精准服务。河西区的数字经济已经走上了快车道。

  创新思路

  平台产业活动招商迎硕果

  “我还记得装修时下午6点大厦就熄灯了。现在,晚上10点楼里还是灯火通明。”京东科技公司是第一家入驻河西区网信大厦的,集团数字城市群天津区域总经理王亭亭见证了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项目从零到一、从初创到快速发展的进程。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京东科技公司已完成引进数字经济型企业工商注册102家,累计注册资本金11.12亿元,初步形成年产值1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京东科技公司的发展和壮大是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河西区通过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优化平台招商,发布《关于支持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在成功打造并推出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的基础上,复制和优化网信大厦项目政企合作模式,以京东科技、津贸通、航天长峰等龙头企业为重要支点,品牌号召力和平台支撑力使数字经济迅速形成集聚效应。截至目前,网信大厦入驻企业已达到175家,累计营收17亿元,税收5220万元。“这里既有搜狐、澎湃等新媒体企业,有航天长峰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也有新天钢这样服务工业互联网的大型企业,一个企业带来一条产业链,一个平台聚来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经济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河西区发改委主任王中鹏介绍。

  不仅如此,河西区还加强了产业活动招商。通过举办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京东专场赛,引进宇矛航空、摩科博联、金汤智能等10家企业落地,12个项目签订意向入驻协议;赴京召开了2场“智汇河西科技创新交流座谈会”,专项对接北京网络安全和大数据相关企业;通过举办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发布了河西区智慧城市重点创新应用场景,与超脑等11家企业签约。目前,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中认软件测评天津中心、韩国UI·UX平台领先企业特碧软件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打造钢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凌霄(天津)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应用场景构建的互联网视频平台“青蛙视频”项目等均已落地,投资总额超6亿元,预计年产值17亿元。

  同时,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户河西,已吸纳西安交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7所高校,1个市级科创中心、2家金融机构及190余家领军企业加入,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陈纯,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等一批国内外顶尖专家入盟,为数字城市智能河西再添双翼。

  优化服务

  打造数字河西应用场景

  “主任,我们已经和天津医药、肿瘤医院等十家医院谈妥合作了,有空上我们那儿去看看!”早上的网信大厦门口,微医乐问大数据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林龙看见区网信办主任尚凯,熟稔地聊起来。“你们那个‘得药领’的公众号不错啊,老人们都反映吃药提醒挺方便的。”尚凯回应道。

  “接触到的河西区工作人员都有几个共同特点:调研走访企业是日常,朋友圈的运动数据,每天都在1.5万步以上;没有归口的小事,问到谁,从来不推;不管是成果转化落地还是项目申报、补贴申请,不用企业操心,送资源、送政策都是主动上门。这样的服务我们放心。”说这话的是航天长峰天津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海文涛。

  作为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河西区政府的支持下,落地河西区网信大厦,“去年4月16日签约、5月开工、7月开始接单,到年底就已经实现1亿元的营业额、100多万元的税收。”随后就组建了航天长峰天津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目前已建立了信息技术创新保障基地,包括四个功能中心、四个研究中心,未来将助力天津市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领域在全国的主导地位。

  一项项发展措施落地,一个个高端企业纷至沓来。“构建新型税企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用心交‘亲’ 以‘清’正行,也要解决好‘熟’的关系,政务服务要和企业‘摸爬滚打’在一起,了解企业‘急难愁盼’才能照方抓药化解难题。”谈起跟企业的交往,尚凯的理解是:“没事可以聊,有事可以谈”。河西区正是这样打造了诚信排名、营商环境排名、政务服务排名均名列榜首的佳绩。

  “反哺”城市

  数字管理让城市更智慧

  在京东科技,记者注意到一个场景,河西区居家养老示范工程建设中竟然有数字经济的助力。“老年人数14058人,高龄80岁以上2397人……”以马场街养老服务中心为例,点开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养老中心所在街区的养老服务机构分布地图,低收入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数量,甚至当日过生日老人有多少,全部实时动态显示在大屏幕上。

  “你看,包括一键呼叫设备等智能设备监测情况也可以清楚地查询到。”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在居家养老服务运营方面,当日服务量、当日消费金额,服务方式是入户还是现场服务,都将体现在平台上。”

  数字产业不只带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河西区结合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利用现有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电子政务网等软硬件基础支撑,用数字经济“反哺”城市。

  尚凯介绍,依托全区老年人普查的大数据,河西区搭建全区老年人基础数据库,完成了老年人数据信息的活化更新,为针对性研究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实现了居家养老精准服务。

  区委书记李学义告诉记者:“河西区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在《天津市河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而且未来还将继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百亿级规模数字经济企业,形成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撑。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让百姓更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