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评价结果显示,本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水”指标表现优秀,进入全国20个标杆城市行列。

  自2020年9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80个城市组织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在其评价指标体系中,“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是18个一级指标之一,用水报装是否便利高效、是否公开透明直接影响着用水户对营商环境的感受。近年来,市水务部门积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大力推进供水接入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获得用水”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果。

  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时间。本市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将用水报装流程精简为“受理及查勘”“验收及通水”2个环节,全市90%的供水接入配套工程享受免办许可政策。大力推行用水报装过程中行政审批和相关手续协同联办,具备条件的小微项目获得用水整体时间压缩到9个工作日以内。

  推进全程网办,减少跑动次数。依托“天津用水报装”微信公众号和“政务一网通”平台,全市18家供水企业统一受理标准,全部实行用水报装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并继续拓展供水设施维修、水表过户、缴纳水费等网上业务,让用户享受“零跑腿”“不见面”“无感化”办事体验。

  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市、区两级水务部门不断完善投诉和信息反馈、纠纷解决等机制,监管部门受理后及时裁决,协调解决。

  推广“五零”报装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今年4月起,本市以小微给水新装工程项目为突破口,率先在水务集团推行用水报装“五零”服务试点工作。通过“一表式”申报、承诺制报装,实现用水报装申请“零材料”;通过供水单位主动服务实现用户“零上门”;落实用水报装免审批政策实行“零审批”;在小微给水新装工程项目中实行“零投资”,由供水单位负责出资设计、施工、接入;通过主动回访、用心服务,实现“零距离”。截至7月底,共办理办结此类项目30件,为用水报装户节约费用40多万元,获得用水户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