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网购平台有一种宣称‘可以随便移动’的‘免安装空调’,感觉挺好。家里感觉哪儿热就放到哪儿,这得多方便啊!而且我看价格也不是很贵,所以想买一个。”日前,市民陈先生对“免安装空调”格外心动。可这种宣称“不用室外机,不加水、不加冰、插电即用”的“免安装空调”,真的靠谱吗?

  中消协、市消协人士告诉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这种“免安装空调”的消费者朱大爷最近道出了苦水。据了解,朱大爷从网上选了一款外观不错且价格较低的空调,价格不到900元。但空调到货后老人却发现,所谓“免安装空调”并非免安装,要连接上一根直径10厘米以上的排热管道,然后再从窗户处通到室外。但展示在多个购物平台的图片上,都没有在移动空调上拖着这根管子。所谓“想拖哪里就拖哪里”难以实现,实际情况是移动空间非常有限。朱大爷觉得商品与图片不符,商家有虚假宣传之嫌。

  记者浏览了一些购物平台,“免安装空调”的宣传语确实非常吸引人,而且图片显示,底部带有滑轮的“免安装空调”可以移动,在房间的不同位置输送凉风,照片上看不到空调后面有任何管线,给人以“可随时移动”的感觉。在有的购物平台的视频介绍中,会闪现一个产品带有拖管的画面,但拖管在产品网页照片中同样未见体现。

  记者在该商品的评论区看到,一些购买者有着跟消费者朱大爷同样的感受,纷纷抱怨“并非可以随意移动”“制冷效果与产品宣传差距大”“空调后面需要拖排水管和排气管通到窗外,移动并不方便”。

  市家电行业协会专业人士介绍,这种所谓的“免安装空调”又叫移动式空调,使用压缩机起动,不需要安装室外机,但必须要连接管道才可以使用。一般情况下,该类产品适用面积为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而且噪音较大。消协人士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从平台的广告图片来看,并没有移动空调拖管子的画面,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商家没有充分告知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