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统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态势,生产需求持续增长,新兴动能加快发展,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本市地区生产总值为7309.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加快。这个成绩是在去年同期基数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出了一套‘治、引、育、稳、促’相结合的组合拳,成效明显,全市经济质量提升、蓄势向好。”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褚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增长较快,效益水平不断改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产品产量看,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7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电梯增长36.8%,工业机器人增长28.9%。“我市坚持制造业立市,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围绕十条重点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一方面着力提质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注重加快新动能引育,全市制造业无论在速度、质量还是发展后劲上都处于较好水平,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褚丽萍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本市就业形势良好,新增就业20.65万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25元,同比增长11.6%,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居民收支增长加快,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44元,同比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13元,同比增长14.2%。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273元,同比增长22.5%。褚丽萍对记者说:“市委市政府紧贴‘民生’二字谋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同时,也稳住了全市经济的基本盘,更凝聚了全市人民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消费品市场继续恢复,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2%。限额以上商品中,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8.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90.6%;金银珠宝类增长76.7%;化妆品类增长24.5%;智能手机增长48.9%。今年以来,本市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双中心”城市建设,连续出台活跃假日消费、加力汽车促销、提质夜间经济、启动海河国际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消费市场趋于活跃,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明显,天津城市活力持续增强。“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本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将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市上下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体现天津之为。”褚丽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