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

  本市两大革命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全都完成主展厅基本陈列改陈工程

  今天起

  将重新免费对公众开放

  重新开放后的纪念馆

  分别有哪些亮点

  有哪些珍贵文物对外展览

  跟着记者先睹为快

  ▼▼▼

  平津战役纪念馆

  改陈后的平津战役纪念馆有哪些亮点?→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陈后的平津战役主馆,更加突出了革命类纪念馆、红色场馆的基因和元素,主展厅既增加了文献类展品,又融入了很多高科技展示手段。

  特色展品

  步入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名为“阔步向前”的大型铸铜塑像。五大书记脚下的底座原本高度只有20厘米,现将高度增至45厘米,还通过艺术化的构思和创意将底座设计成黑土地的模样,让观众进入展厅,瞻仰着五大书记,油然而生无比崇敬之情,同时脚下的黑土地将五大书记根植于中国大地,根植于人民的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展陈改造之后,展现出的文物更加丰富。展出的文物达到了3500件,增加了1000件文物,每件文物的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科技互动

  平津战役共持续64天,发生了不少鲜为人知、催人泪下的故事。改陈后的纪念馆通过50米的长廊,以日志的形式震撼呈现了这次战役。

  在平津馆此次的改陈中,着重对公共服务系统、观众预约系统、语音导览系统以及互动体验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场馆的智慧化。展厅内分布了7个多媒体展示平台,为观众了解更多的党史、军史知识,进行拓展阅读提供了便利。

  平津战役沙盘推演、新保安战役、开国大典……大量多媒体影像资料,分别展示出平津战役前全国的战略形势,新保安围歼战、张家口追歼站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天津总攻中万炮轰鸣场面,金汤桥上两支部队会师的热烈欢呼场面,广大农民车轮滚滚支援前线场景以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的时代最强音的历史画卷。为观众呈献出精彩震撼的视听艺术盛宴。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点击视频看看周邓纪念馆新加了什么展品?→

  提升改造后的周邓纪念馆,主展厅的基本陈列包括“人民总理周恩来”和“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两个展览,将两位伟人一生的革命功绩,非常形象地展示给观众。

  杰出楷模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提出周恩来同志是“六个杰出楷模”,以这个为指导,主线就是“六个杰出楷模”贯穿了整个展览内容。两个展览将两位伟人一生的革命功绩,非常形象地展示出来。

  特色展品

  从2009年开始,周邓纪念馆开始面向社会征集文物,截止目前,已征集与两位伟人相关的文物近500件套、资料5700多件套。此外,周邓纪念馆还从万余件馆藏文物中,选择精品文物充实到展览中,改陈后新文物占比将近一半。

  其中一些重要文物如“周恩来编纂的《南开学校毕业同学录》”“周恩来出席外事活动时使用过的公文包”、邓颖超的开支账单、邓颖超出访时穿过的西装等,都将充实到展览中。本次改陈还将新征集的最大一件文物,即承担当年邓颖超同志骨灰海撒任务的“新海门”号船舶安置于馆内,使该船舶作为基本陈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新脉络

  “人民总理周恩来”为周恩来生平展,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三个部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展现了周恩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为邓颖超生平展,以时间为序,分为“探索妇女解放之路”“投身民族解放运动”“引领妇女参加建设”“肩负国家重要使命”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邓颖超的卓越贡献和高尚的人格风范。

  搭建互动桥梁

  为观众打造更具感染力、参与度更高、互动性更强的参观体验,采用多媒体互动魔墙等高科技展示手段,搭建展品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桥梁,更好地展现展品内涵,最大程度地满足观众的参观需要,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纪念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最大化。

  重温历史、感怀岁月

  听红色故事、学好党史

  传播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