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家好,我叫孟庆贺。出生于 1981年,是一名普通的80后共产党员。现任天津市北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区政协委员。

  参加工作十六年来,我扎根北辰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处置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等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十起,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不变的人生信条。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的生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是受到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积极响应“召必回、战必胜”的号召,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疫情防控期间,我始终坚守一线,带领中心应急队员加班加点,开展流调、样本转运、病家消毒等处置工作。那段时间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处置疫情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但我和防控中心的同志们却从没有退缩,因为我深知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光荣使命,也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完成好。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控工作者更应该是这场战争中首当其冲的“战士”。2020年2月11日,天津援鄂医疗队紧急集结,在接到通知后我毫不犹豫报了名,来不及跟同在医疗战线上工作的妻子道别,便赶赴湖北恩施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

  最初,我被分配到恩施州来凤县疾控中心开展消毒工作。到岗后我迅速投入战斗,深入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消毒工作,同时深入病例家中开展终末消毒,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凤县是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老人一生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

  2020年2月25日,根据前方指挥部安排,我被调往恩施州疾控中心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制定了《恩施州一般公共场所、城镇农村居家消毒指南》、《科学消毒,防止过度》、《恩施州复工复产消毒工作指南》等多项指南和方案,为当地科学开展消毒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3月24日天津援恩医疗队首批106名战友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津。恩施人民以最隆重的仪式欢送天津医疗队踏上回家的路,面对热烈的欢送场面和朴实善良的恩施人民,我不禁泪流满面。尽管十分思念家人,但为了巩固抗疫成果,我毅然选择继续留守恩施,继续做好“疾控大培训”及重点场所复工复产等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回,任务不完,我们不走”。

  在援恩期间,我共指导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消毒150余家次,消毒面积2.5万余平方米,开展培训10余场,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制定消毒明白纸、防控方案、指南等技术材料29份。2020年4月8日,在与恩施人民一同走过抗疫最艰难的57天后,最终我圆满完成了各级领导交给的任务,平安回津。

  当前我国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考验依然艰巨。今天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

  2021年元月初,在得知我区某汽车销售公司配件外包装涂抹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后,我带领中心应急队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终末消毒等处置工作,消除传播隐患。元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区防控指挥部接到某省通报,我区某冷库一批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要求立即开展调查处置。接报后,我们迅速行动,冒着严寒前往20多公里外的涉事冷库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环境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指导开展密接人员隔离转运等工作,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但我们还不能休息,必须第一时间得到检测结果,以便进一步采取管控措施。我决定就在单位等待,直至天快亮时检测结果出来,且均为阴性,我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疾控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