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在飞船与天津造“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天津造核心舱迎来首批航天员。

  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后,将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据悉,滨海高新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制造总装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已于2021年4月29日成功发射,是我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主要用于空间站统一控制和管理,具备长期自主飞行能力,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天和”核心舱起飞质量22.5吨,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航天器。

  新闻多看点

  送神舟上太空 518所地面保驾护航神舟飞天

  据悉,位于滨海高新区的航天五院518研究所在此次神舟十二号任务中,主要承担了地面装备的研制工作,包括轨道舱、返回舱的包装箱和载人飞船总装电测平台,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了天津力量。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518所为其中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量身定做了的专属运输包装箱。包装箱有可靠的结构强度和刚度,具有温度控制、湿度控制、压力控制、密封控制、减震等功能,同时还能够满足密封检漏、短时间停放的任务。此次,518所的工程师对这款包装箱的监测系统进行特别的调整。首先是根据包装箱沿途运输的各种环境,对监测系统的硬件进行升级,仪器均采用工业级器件和组件,可在多种恶劣外部环境中可靠工作。此外,工程师们对包装箱内的监测系统软件进行了优化,将趋势图窗口与时域显示窗口合二为一,增加了温湿度显示曲线窗口和自动对时功能,并且优化了数据分析操作,让数据分析更加简洁明了。同时,还为该监测系统新增了高速数据传输功能,对总共110个小时约200G的数据全部下载,只需大约4小时左右。

  此外,518所还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研制了专属“母港”,也就是载人飞船总装电测平台。该总装电测平台作为神舟飞船整船阶段的总装和测试工位,主要负责神舟飞船整船总装、电性能测试、系统联试、工效学评价及应急救援任务等工作,是神舟飞船整船总装测试的“母港”。该平台每层不同的包络尺寸设计,完美适应了飞船的不同舱段的操作需求;通过结构优化设计,平台不仅可以适应飞船常规操作测试需求,还可以适应飞船侧壁大底拉高状态时对拉高对接面的操作,同时巧妙解决了飞船进出“母港”时整船吊具干涉问题。目前该总装电测平台已完成神舟十二号任务,各项功能和性能完全满足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