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跟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走进本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探营本市高考评卷现场。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评卷形式全部采用网上评卷。今年答题卡总量近34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291万个。目前,各评卷点的近千名评卷教师正在通过计算机进行非选择题的评阅。整个评卷工作将于本月24日前完成,预计本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

  南开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本市高考语文科目的评卷工作,整个评卷工作分为知识题组和作文题组。“所有试卷都要经过多位老师评阅,一旦出现分差超过预设值,会转交给题组的专家组进行复核。如果分差依然不在预设范围内,将提交给整个阅卷评审的题长和专家组,进一步复核,确保每一份试卷都经过多次审核和多次评阅,这一点可以保证整个阅卷工作的高质量。”南开大学语文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作文题评卷,每一篇作文都会经过两位老师的背靠背评阅,如果分值差距较大,计算机会自动提交给第三位老师进行评阅,如果差距仍超出提前设定好的阈值,计算机系统会自动提交给题长和专家组进行进一步评定,由专家组综合评定最终具体得分,最大程度保证评卷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天津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本市高考数学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工作,主要是针对填空题、解答题进行评阅。针对每道题目中各个考查的知识点和得分点都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有的试题的评分细则将近10页,针对每一种解法都给出了相对细则。数学解答题允许误差范围是两分,在实际评卷中,凡是差值超出两分的,都要由专家组的老师共同对试卷重新给分,至少是三个人共同研究,以给出更准确分数。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了今年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6门科目和高考英语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工作。“公正和公平是我们评卷工作的核心原则。正式评阅中,我们做的每道题都是双评,每一道题有两名教师同时评阅,如果出现超出阈值之外的情况,我们还要进行三评和四评。”天津师范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程序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评分误差,保证评卷质量。最后,评卷专家组每天还要进行不少于30%的复核,通过多个环节,保证公平公正、维护每一个考生的切身利益。

  图为高考评卷现场。